不让心脏老得快,做六件小事就足够(图)

发表:2017-02-14 00: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让心脏老得快,做六件小事就足够
保护心脏,晚饭不吃油腻食物。(网络图片)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心脏机能也在不断降低。这是不争的事实,也是很难改变的自然规律。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让我们的心脏老得慢一点呢?下面这六件事虽然小,但是如果真能做到并持之以恒,可以延缓心脏的衰老。

第一件事

每坐着工作一小时,就起身做扩胸运动和蹲起运动各10下。

蹲起运动和扩胸运动,分别优化我们的下肢肌肉和心肺功能。不过,这些都是手段而已。每六十分钟重复这些运动,根本的目的还是在于防止久坐。久坐会让心的工作量越来越小,心脏功能越来越弱,血液循环也跟着减慢。血液中脂质,因此非常容易沉积在动脉管壁,血脂自然也就升高了。这带来的最终后果,就是冠状动脉硬化、急性心肌梗死。如果我们能强迫自己避免久坐,对心脏来说十分有益。

第二件事

在目前的吸烟量基础上,让每日吸烟量越少越好,如果能戒烟则更好。

吸烟是独立诱发冠心病的重要因素之一。研究发现,烟草中的尼古丁、焦油和一氧化碳,能让冠状动脉中的血流减慢,血流量减少,组织供氧不足,血液粘稠度增加,影响血脂代谢,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因此,吸烟者出现冠心病的几率,是非吸烟者的3.5倍。

其实,戒烟真的是一件难度很大的事。但是,我们可以尝试每两天的吸烟量递减,努力不反弹,这样让吸烟量越来越少。虽然一根烟所含的尼古丁并不多,但是如此日积月累,也完全可延缓心脏的衰老。

第三件事

晚上这顿饭不吃任何油腻的东西,解馋的食物,统统放在早晨和中午。

少摄入油腻食物是可以让心脏年轻的。这是因为,过于油腻的饮食会让血管内皮受损。这种损伤一旦形成就很难修复。另外,过多脂质堆积在血管上,让血管通路变窄,血压升高。这些都是对心脏十分不利的状态。

目前,营养学界主张每人每天摄入油脂不要超过25克。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很难如此精确的计算。所以,我们建议您在晚餐的时候不吃油脂。早晨和中午尽可能解馋,这不失为一种有效的调节方法。

第四件事

每一餐都吃一道不加盐的凉拌蔬菜,并力争将它吃完。

心脏衰老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我们熟知的高血压。我国北方人高血压发病率高于南方,很大程度上缘于北方人吃盐太多。现代医学认为,钠盐摄入过多,会把身体内的水分牵制住,让血容量增大,血管平滑肌细胞水肿,进而造成高血压。因此,营养学家建议,每人每天总摄人食盐量,不要超过6克。

其实,要这样精打细算过日子,相信很多人难以做到。倒不如每顿饭给自己做一道凉拌蔬菜,不放任何盐分,并争取把它吃完,以此来增加饱腹感,从而减少对食盐的摄入量。这虽然是笨方法,但是操作起来比较简单。

第五件事

在身体疲倦、生病和久不运动的前提下,绝不要贸然大量运动。

心脏机能就像弹簧。如果突然之间绷得太紧,会给我们带来很大危险。要知道,偶然的大强度运动,心脏的输血量将是平时的4到6倍。这样一来,心脏会不堪重负,加速衰老。所以,运动不能凭一时之快。尤其是在身体疲倦、劳累、生病或者长时间不运动的时候,要避免突然大量运动。

那么,什么样的运动量算是过大呢?一般认为,如果运动后十分钟呼吸不能恢复平稳,就是运动过量了。

第六件事

年轻的时候注意保暖,不要凭年轻就穿得少。

中医认为,心为火脏。要让心脏年轻,就要小心呵护“心阳”,尽可能不让心阳受损。而影响心阳的最主要原因,其实就是年轻的时候受寒。寒邪入里,不会一下子影响心脏。这种损害只有日积月累之下,才会逐渐显露。很多心脏病患者,感觉胸口仿佛被堵着一块大石头,或者前胸后背被勒得太紧,太冷的时候症状加剧,这就是典型的风寒阻络冠心病的表现。

因此,我们在年轻的时候就要注意保暖。保暖的过程,就是延缓心脏衰老的过程。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