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原理】为什么黄金等于“美元”?(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7-02-23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2月23日讯】以前说过,说黄金是商品的说法是荒谬的,估计到今天,部分人已经改变,但是,今天希望的是彻底改变,黄金不是商品,是货币!

稍有经济学常识的人都知道,确立货币信用有两种方式:第一是群体普遍接受性原则;第二是主权确立。这是非常经典的理论,无可置疑。对于后一种,每个人都清楚,当有人用枪对准你,命令你用什么货币来交易的时候,你只能从了。两者之间是有复杂关系的,比如,中华民国末年,金元卷不断超发、基本等于纸张,结果民众自动使用银元和大米进行交易,金圆券被抛弃了。这就说明:主权发行的货币,即便手中有枪,也只有信用还勉强可以保持的时候,货币才有存续的基础,否则就会被抛弃。今天的人们,迷信枪,但枪不能保证货币的流通,源于: 货币流通于全社会的各个角落,而主权做不到将枪对准每个使用或持有其他货币的人(这很明显,因为金粒、银元尤其是大米的流通根本没法限制);主权货币贬值过快,佩戴枪的家伙们也会调转枪口,所以,任何主权货币都不能仅仅依靠枪来维持。当代的一些主权在这个地方是有创新的,这个问题留待明天。

黄金是什么?

其一,有人说,粮食、军火、原油、淡水等等,都是货币(或作为货币之锚),这些说法都是不准确的。比如:一个保持了几百年中立的国家,你用军火购买它的商品,只要他不是军火商的话,他就不会接受,结果,你就无法购买他的商品。还比如:你用原油购买沙特的商品,沙特估计都懒得理你,因为它根本没地方放。这些商品,都有价值,但对不同的国家或人民的价值不同,在某些场合甚至不被接受,不具有普遍接受性,不能成为普遍接受的信用媒介或货币发行之锚。在此,普遍二字最重要,而全世界的人民与国家普遍接受的只有黄金。“普遍”的含义是每个人或国家都接受,没有遗漏。

其二,不同肤色、不同语言、不同种族的人们,都接受金银,已经深入了每个人的内心,并成为一种文化,是人类本身历史与文化的一部分。这意味着,他的普遍接受性已经深入到人们的内心,在未来的很长时间,都难以改变,自然就是天然的货币。

汉朝的陈平说:其它的东西人们都可以拒绝,但没人可以拒绝黄金。这已经点出了黄金的内涵。

回到正题,在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之前,美元长期实行金本位,被世界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接受(但做不到普遍接受),也进入世界各国央行的储备系统。到了布雷顿森林体系之后,基于信用红利和自身的国力等因素,依旧处于世界货币的核心地位。但这种核心地位是不确定的,价值稳定的时候,人们愿意持有,当美元贬值加速的时候,就会被人们所抛弃,所以,他的普遍接受性是不完善的。这就说明,美元并不是全世界的人民普遍接受的货币。

从普遍接受性来说,在全世界的“货币”中,如果黄金是大王,美元只能是小王。

世界其他国家或地区的货币,与美元的原理近似,价值稳定,人们愿意持有,价值下降,人们就会抛售。

现在,出现了问题,美国是世界最大经济体,我需要美国商品,而这家伙一般都需要美元结算,此时我就需要美元,恰好兜里又没有美元,怎么办?(这里指的不仅是美元,也包括100多年前的英镑,以及未来的某种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只要抛出黄金即可,因为世界各国和人民都接受它(包括美国人以及100多年前的英国人),就可以换回美元,当然,你也可以换回欧元、澳元、加元,等等。所以,黄金因为自己的普遍接受性,就等于世界的所有货币,也就是世界所有国家货币发行保证金。

黄金就等于美元,也等于其它任何货币。

但美元不能永远等于黄金。

今天,用美元在世界市场上可以购买黄金,这是因为美元现在的信用是有一定保证的,人们愿意持有,美元就等于黄金。但是,如果有一天,美元像玻利瓦尔一样,除非必须要购买一些生活必需品用玻利瓦尔进行交易,否则不会有人抛出黄金买入玻利瓦尔并持有它,此时的玻利瓦尔就不等于黄金,因为玻利瓦尔已经完全丧失了货币的价值储藏功能(这是货币的一项主要职能)。所以,从长时间的角度来看,任何纸币都无法等于黄金。

当代货币的本质是银行卷,虽然现在被各国央行装扮的很像货币,但永远不是货币,这一点无法改变。仅仅是在价值稳定的阶段可以代替货币的职能,只有金银才是真正的货币,根本在于只有金银具有完备的普遍接受性。

黄金在全世界的普遍接受性(这是建立货币信用的最基本方式)超过美元,这是基础,没有这个基础,这种“印”美元的办法就不成立。今天说的就是原因。

很多朋友喜欢那些忽悠、招眼球的东西,实际上,只有理论性的东西才能真正地提升自己,告别被忽悠。这也是经济财经最基础、最核心的内涵,其他所有现象都建立在这些基础之上,在此基础上分析一些现象,才可以手到擒来。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