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血管养五脏 简单“一碗汤”太养生了!(组图)

发表:2017-03-17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认为,气血是生命的动力,内脏都要靠气来推动,靠血来营养。“气为血帅”,气正常,推动血运行就正常。但如果气虚,血液运行迟缓,就容易发生血脉不通,也会在身体各部位表现出来。

气血虚的症状

1、头发:无光泽,干燥易脱发

“发为血之余”,气血旺盛,则毛发生长浓密润泽;反之精枯血衰,则头发早白易脱。因此白发或脱发,都与血虚有关。

2、眼睛:早花,视力下降

“眼睛”和“血”有什么联系?这涉及到中医当中有关脏腑的一个重要概念——“肝主藏血”。五脏与五官相对应,而眼睛对应的正是肝脏,正所谓“肝主藏血”,“目得血而能视”。

中医有“久视伤血”的说法,人长时间用眼,不仅会造成双眼疲劳,视觉能力下降,还会导致人体“血”的损伤。

3、下肢:无力、发凉

“足得血而能步”,如果手脚一年四季都是温暖的,代表人气血充足,如果手脚冰冷,表示气血不足。

年轻人特别是女性四肢手脚冰凉,一般是因瘀血阻络、经络不通导致阳气受阻。

4、听力:耳鸣,听力下降

“耳得血而能听”,气血流动不畅,甚至引起瘀血阻滞,就会出现头晕耳鸣、听力下降以及各种病症。

所谓“血不通,百病生”就是这个道理。

企业家的案例

广西《家庭科技》期刊曾经报导过一位中国企业家喝红枣木耳汤轻松补血、通血管的案例。这位企业家得了冠心病,三条血管都堵了,到美国准备做心脏搭桥手术。因为做搭桥手术的排满了,要排一个半月的队,时间一到,企业家去医院做检查,准备手术。不料,医生竟告诉他,三根血管全通了,不用做搭桥手术。

企业家很惊讶,一想原来自己在等待的过程中,一直在喝别人介绍的一种红枣木耳汤,没想到效果这么好!

当然,心血管疾病患者的身体状况不同,此案例未必适用于所有心血管患者,此汤不能代替医师的处方,但是这个秘方有其辅助效果值得参考。

红枣木耳汤的做法

材料:黑木耳10克、红枣5个、3片姜。

方法:以上食材加6碗水,一起倒入煮锅里。用小火煲成2碗水,加少许食盐即可,每天吃一次。

注意:不要和海鲜一起吃,否则容易腰腹疼痛;红枣吃多了会腹胀,所以不可多吃,每次食用不超过10个。

红枣木耳汤补血、通血管

这碗红枣木耳汤效果为什么那么好?

1、黑木耳

作为药物,不腻不躁,可常服久用,有养血益胃、降血糖、抗冠状动脉硬化、延缓衰老等作用。还可降低心血管病发病率,尤其适合中老年人、三高人群,堪称“血管清道夫”。

2、红枣

红枣的特点是维生素含量非常高,有“天然维生素丸”的美誉,具有滋阴补阳,补血之功效。《黄帝内经》《本草纲目》记载:“枣具有益气养肾、补血养颜、补肝降压、安神壮阳、治虚劳损之功效。”故红枣是极佳的营养滋补品。

3、生姜

常吃生姜最有益于心血管病人的康复,它富含姜辣素,对心脏和血管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可使心跳加快,血管扩张,从而使络脉通畅,供给正常。

红枣木耳汤不但对心脑血管有很大的帮助,而且对五脏都有补益。

黑木耳色黑补肾,质柔软,能软化血管养心。又因为它是从腐烂的木头上长出来的,为阴中之阳,故又有润肺补肺、助肝排毒降浊的功效。加上生姜与大枣,可调和营卫,补益脾胃。若是年老体弱之人食用,还可以在木耳汤中适当加约10克的黄芪。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