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撞传统现隐患 清明节“一点就到”热议(图)

作者:黎紫曦 发表:2017-04-04 0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扫墓
“网约代客扫墓”服务引发外界争议。(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4月4日讯】(看中国记者黎紫曦综合报导)清明节扫墓是中国的传统习俗,除维护、修整祖先坟墓外,还有慎终追远,及与亲友团聚的意味。然而,现在许多人因繁忙,或距离遥远而放弃返乡扫墓,商家则借机推出“网约代客扫墓”服务,将实体行为变为虚拟行为,引发外界不少争议。

科技祭品热销 “代客扫墓”引争议

根据凤凰网报导,清明节之际,祭扫逐渐进入高峰期,祭扫用品市场一片火热。除市场传统纸钱、金元宝等祭品受到欢迎外,如今“苹果手机”、 “平板电脑”、“豪车别墅”等科技祭品也非常销量。

不仅如此,由于现代人工作繁忙或距离遥远,许多商家更借机推出“代客扫墓”服务。如网上祭祀、远程祭祀、微信直播“代客扫墓”等。

今年四川成都市一公墓推出微信远程祭祀,用户在微信公众号上填写寄语,随后寄语便可显现在墓地电子屏上,以表哀思。

南京一公墓推出微信直播服务,亲属向公墓方提出申请后,会开设一间视频直播间,亲属通过公墓官方微信公号,在输入密码后即可观看“代扫”全程。

此外,网购也有不少商家开通“代客扫墓”一条龙服务,内容多样,标价也从几十元至近万元不等。

对于“代客扫墓”服务,外界正反意见两极。支持者认为,社会科技发展,利用科技代替真人扫墓未尝不可;而反对者认为,“代客扫墓”偏于商业化,缺乏真情实感,没有诚意,流于形式。

网上祭拜一条龙 个资外泄留隐患

中国新闻网在4月1日报导,某个中国大陆的手机直播应用平台上的一名“主播”向旅居国外的一名孕妇,成功推销了“代客扫墓”服务。

这名注册暱称为“代客扫墓的小李”的主播在视频中介绍,他有三种不同的“套餐”,分别收费668元、1999元和5200元人民币。

而“豪华套餐”除代献鲜花贡品外,还提供诵经、朗读书信,以及代向祖先磕头等。

买家则要求“主播”向生前是球迷的父亲转告,中国足球队近况,“主播”也保证“一定办到”,最终买家选择“豪华套餐”。

记者通过检索发现,目前中国至少有十余家“代客扫墓”服务网站。网站显示,用户必须要用手机号注册,填写手机验证码、填写用户个资等,逝者详细资料甚至也要填写。而一些网站还能显示出申请者亲朋的个人资讯。

外界普遍忧虑,从中国清明官方网站创设逝者纪念馆的环节来看,申请者或有个资外泄的隐患。

传统遇上科技 正反两极论热议

事实上,清明祭祖自周朝开始,至唐朝成为官方节日,宋朝极盛,元朝多从本俗,明朝把清明列为“时享”,历经清朝、民国,一直到今日,一直保留着清明祭扫、怀远追祖的传统。

然而,随着社会科技不断发展,直接冲击到中国一些传统价值观,因此引发网友新一轮讨论。

有网友惊讶科技将代替人类的实体业;也有一些人认为“找客扫墓”毫无诚意;有民众指出,科技代替传统进行扫墓,或是对传统文化以及先人的“亵渎”。

“孝道能代替吗?”有微博网友这样写道。

而“代客扫墓”服务商则对英国广播公司(BBC)坦言,“根据中国传统”价值观,这类服务确实很敏感,不宜广泛宣传。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