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不得好报是社会得了病(图)

作者:张鸣 发表:2017-04-18 14: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好人不得好报是社会得了病
因为大人物的个人原因,往往导致社会常识性的是非,公道,得不到体现。(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4月18日讯】一次腾讯的活动,有人问一位有名的佛教法师,为什么好人不得好报,坏人反倒活得那么滋润?法师顾左右而言他,就是不回答。其实,如果按佛教的理论,这个问题不难回答。但是,我在这里不是想讲佛学的道理,而是说说这个问题背后的社会症结。

其实,人人都希望碰到好人,在有难处的时候,更是希望有人帮忙。也就是说,好人好事,是人人所欲。由己及人,那么,给做好事的好人一点回报,也是人之常情。至少,不应该让做好事的好人,得到恶报。如果好人没有好报,自然做好事的人就会越来越少,最终,所有人都受损,生存的环境越来越差。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好人不得好报的事儿,是经常发生的。在公交车上,阻止偷盗,或者喝止猥亵女孩的见义勇为者,每每遭遇的是全车人的装聋作哑,听任作恶者对见义勇为者的报复,有时警察来了,连受害人都会一问三不知。这样的事件,被报道出来,闻者为之扼腕,但是,过后同样的事情,还一样发生。

在单位里,类似的情形更是常见。有人受到了领导的不公平对待,希望有人出头帮助他,可是真有傻子出头了。多数人都会躲得远远的,甚至还会有勇敢者挺身而出,替领导帮腔。最终即使问题得到了解决,结梁子的是那个傻子,受惠者也会一声不响,假装事情根本没有发生。

更可怕的事情,是人们觉得好人因为他好,所以不用待他好,即使不待他好,他也不会对你怎么样。但是,坏人就不是这样了,不讨好他们,人家就会报复你。所以,俗语道:宁得罪君子,不得罪小人。这句话也可以这么说,对好人可以恶,对坏人倒是要讨好。

这样一种欺负好人的文化,是怎么形成的呢?有人说是文化,有人说是制度,也有人说是领导。其实,这几种因素都有。领导要一直主持公道,惩恶扬善,这种文化也形成不了,至少,在一个领导不错的单位,形成不了这样的小气候。制度若能保证惩恶扬善,至少大体上维持正义,这样的文化,也无由产生。我们的大文化当然有问题,但这些问题,与其归到文化上,不如说是国民性的问题,而国民性的问题,有跟长期的皇权专制有关。尽管历朝历代,都提倡好人好事,但是,却总是因为所谓忠诚问题,实际上是因为不听话,不够顺从,而打击惩罚那些耿直的好人。这样的事情多了,民间的说唱,固然在为这些负屈含冤的忠臣义士喊冤,但是,由此造成文化的扭曲,却越积越重。

说到底,就是因为大人物的个人原因,往往导致社会常识性的是非,公道,得不到体现,久而久之,人们的怯懦本能统治了一切,一事当前,先想着怎么趋利避害,明哲保身。即使因此而伤害了好人,也在所不惜。这样的怯懦,反过来又助长了大人物的恣意妄为,为体制的病添了新的病状,如此恶性循环,了无可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