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孔子之名”美首映 呼吁抵制中共洗脑教育(图)

作者:韩洁 发表:2017-05-01 09: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5月1日讯】全球首部披露孔子学院在国际上备受争议并受到抵制的纪录片《假孔子之名》四月二十六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首映式。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智库“捍卫自由联盟”以及非盈利组织“国家学者协会”四月二十六号,联合主办了纪录片“假孔子之名”的首映式以及新报告《外包给中国:美国高等教育中的孔子学院与软实力》的发布会。

假孔子之名
纪录片《假孔子之名》(视频截图)

这部历时三年完成的“假孔子之名”记录了主角之一——“孔子学院”前教师赵琪,因为修炼法轮功不被孔子学院允许,而被迫生活在恐惧之中。赵琪最终选择出走孔子学院,申请成为加拿大难民,并针对麦克马斯特大学的孔子学院向安大略省人权仲裁委员会提出了歧视投诉。

赵琪将自己在孔子学院亲身经历的政治宣传、学术审查及人权歧视告诉世界,导致麦克马斯特大学在二零一三年关闭了孔子学院,进而引发一连串对孔子学院的抵制。其中,2014年5月底至10月底发生在多伦多公校教育局的民众抗议及讨论尤为激烈。《假孔子之名》记录了这场为时五个月、不断升级的民众抗议。

这部纪录片的导演秋旻向记者表示:“在西方,对孔子学院存在很多的争议,从人权歧视到对学术自由的侵害,甚至还有对孔子学院从事间谍活动的指控。我觉得这是非常严肃的问题,教育对一个社会有非常重要的影响,因为它关系到这个社会的未来。”

秋旻还说,希望自己拍摄的纪录片,能引发社会各界对孔子学院这个议题的思考。

“像我自己最初走进这个题材也是不知道事情的真相是什么,我相信很多普通的民众,甚至包括中国问题方面的专家、中国政府官员也许都不太了解孔子学院到底有什么问题,有什么争议。所以我希望这个片子能带给他们一些思考、真实的信息,看一看(主要)在加拿大社会,民众是如何对孔子学院这个事物作出反应的,希望他们重新思考一下自由民主的社会在跟一个不民主不自由的政府做交往的时候,如何把握尺度、社会原则和价值观。”

秋旻强调,社会在重视中国文化的学习还有东西方交流的同时也应该保持警觉,以区分真正的传统中国文化和被中国共产党所灌输的扭曲思想。

另外,主办方之一的“国家学者协会”也在活动现场为新发布的报告作出介绍。

报告作者蕾切尔・彼得森向记者表示,孔子学院作为有中国政府背景的外包学院,其对西方教育系统影响令人担心。

她说:“我们对孔子学院有兴趣,因为我们知道它让一个外国政府可以进到美国的大学及学院的教室里,这种事是独一无二的,这令人惊异,也很奇怪,所以吸引我们的注意力。我们想知道中国政府到底得到多大权限来影响原有的教学,我们发现它对老师、对教科书、甚至对其他在美国教授类似课程的教授,都有很大的影响力。中国在美国的高校有这样的影响力,令人非常忧心。其他国家的政府也送老师到海外,包括美国,来教授他们的语言与文化,但他们送老师来教授的,是个别的课程,中国则是把老师送进高校的教室,孔子学校的作法像是盒装授课,把授课所需,包括老师、教科书、经费等,整体送过来,然后这个课程在高校里算做学分。”

中国政府自二零零四年开始,投入巨资在世界各地设立数百家孔子学院,计划2015年将孔子学院在全球范围扩张到500家,到2020年基本完成全球布局。虽然孔子学院被视为中国向外展现软实力的重要策略,但也被批评者指为中国政府外交政策的宣传工具。随着越来越多西方国家质疑中国政府投入数亿美元兴办孔子学院的目的,孔子学院注定将在未来引起更大的争议。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