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掌握塑造地球命运的力量

发表:2017-05-04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人类发现第一个小行星“谷神星”两个世纪后,这种天外飞来的巨石已被视为塑造地球命运的力量,它们掌握了生杀大权,可以让物种灭绝或使之在地球称王。

众所周知,在大约六千五百万年前,有一个小行星或是彗星撞上了今日的墨西哥一带,留下一个大洞,毁灭了地球上的许多生命,终止了恐龙长期称霸局面。

不过,如今已经知道小行星对地球并非仅此一击。科学家发现有证据显示,在过去两亿五千万年间,另有四次这种巨变;他们的结论是,对于决定由那些物种在地球称王,太空其实扮演了关键的角色。

华盛顿大学的古生物学家华德在上个月发表的研究报告中暗示,两亿年前地球也曾发生突然大规模灭种的事件,毁灭了原本在地球上称霸的一种类似哺乳类的爬虫动物,使得暴龙和同类继起称王。

华德说:“当时突然发生某种事情,毁灭了地球上超过五成的物种,造成恐龙时代来临。”

他领导的研究小组根据的是计算海中浮游生物化石的结果,那些浮游生物是因气候剧变而集体死亡。华德暗示这可能肇因于小行星的撞击,但也不排除其他的因素,例如火山爆发。

彗星或是直径约十公里的大型小行星绕着太阳行进时,如果撞上地球,会释放出毁灭性的能量,震波的威力相当于投掷在广岛的原子弹的几千倍,将使巨风袭卷全球,造成云层烟尘弥漫,遮蔽阳光,改变气候型态。

在这段期间,植物因为无法进行光合作用而枯死,使得食物链上层的生物食粮断绝。据华德研究,那段灭绝时期历时不到一万年,“就地质学的观点而言,只不过是一霎那的功夫”。

利物浦约翰.穆瑞斯大学的社会人类学家裴瑟表示,小行星突然成为改变地球生命的要角,将对主张进化论的人构成挑战。

他说,这显示人类所以崛起,并非因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或是基因优于其他物种,而只是因为人类的运气好。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