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小晖也是“白手套”?保监会出手处罚安邦(图)

作者:苗薇 发表:2017-05-07 19: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吴小晖也是“白手套”?保监会出手处罚安邦
吴小晖(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7年5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日前,中共保监会对安邦保险集团子公司安邦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处以重罚,将近来负面消息频传的安邦再深陷舆论漩涡。早前美国媒体认为,安邦董事长、曾是邓小平外孙女婿的吴小晖或是中共某些势力的“白手套”。

5月5日,中国证监会和保监会两大机构再次同时发布消息,对安邦保险进行处罚。其中保监会对安邦人寿提出监管要求,要求立即停止使用不合规产品,并要求其三个月内禁止申报新产品,对产品开发管理工作进行整改。在安邦和财新纷争之际,保监会出手处罚安邦,被指或有暗挺财新网及胡舒立的可能性。

5月1日,安邦保险集团起诉财新传媒。事由是,财新传媒旗下《财新周刊》刊登封面报道《穿透安邦魔术》,揭秘“安邦的股东结构犹如一个迷魂阵”、质疑它“钱从哪里来”、指控它“明显涉嫌利用自己控制的保险资金虚假注资”。

时局分析人士陈破空对《美国之音》说,胡舒立与吴小晖,各有政治背景。两人公开翻脸对决,极可能代表背后政治势力的对决。胡舒立的背后,是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吴小晖的背后,是一批红色权贵。吴小晖警告胡舒立不要“找人施压”,直指王岐山。习近平站在哪一边,将是最大看点。

早在2016年《纽约时报》刊发标题为《安邦之谜:村民股东、白手套和隐匿的权贵》一文中,揭秘安邦公司的权贵背景和股权结构,与中国《财新周刊》2017年5月号的报道,内容大致吻合。报道指,“49岁的吴小晖之前是一名汽车销售员和低级别反走私官员”,在带领安邦转型之后,他“如今已是中国最成功的商人之一”,“但他在安邦的报备文件里并不是企业所有者”。

报道怀疑吴小晖的身份,提到“在中国,富人借别人的名义在公司里持股是很常见的。这种人在中文里被称为白手套,他们往往是值得信任的亲属或熟人。”

《纽约时报》另外一篇报道翻查到安邦集团2004年10月26日首次股东会议的会议记录。其中显示:安邦最初7家企业股东中,有6家的股份或高层管理职位是掌握在吴小晖、陈毅之子陈小鲁及他们的亲戚手中。剩下一家股东是国企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吴小晖此前曾在浙江销售该公司的汽车,据称是该公司最大的承包商。邓小平的外孙女卓芮几年后也加入安邦,成为多家企业的所有者之一,“但这些股份往往掩盖在一层又一层的壳公司之下,鲜为人知”。

安邦近年来广受关注还因为它活跃的海外并购。吴小晖在2014年10月砸下19.5亿美元巨资购下美国华尔道夫酒店,打响了其海外并购的第一枪。朱镕基的儿子、金融专业人士朱云来称吴小晖的收购是“典型中国的打法,就像空手套白狼”。

此后,安邦集团陆续收购纽约艾塞克斯豪斯酒店(Essex House)、美国的几家四季酒店(Four Seasons)及欧洲的保险公司等,共涉约40亿美元。2016年又曾提出收购美国信保人寿(Fidelity & Guaranty Life)、喜来登酒店(Sheraton)等,虽然最终撤回了这几项要约,但涉及总金额高达逾200亿美元,引发外界关注。

不过,去年以来,安邦的海外收购全面遇挫:针对喜达屋酒店集团140亿美元的高调竞购,突然放弃;2015年宣布收购信保人寿一年多后也遭放弃。

4月25日,海外中文媒体《明镜网》披露吴小晖涉及民生银行1000亿元贷款案被调查,行动已经失去自由,安邦在海外的投资全部被叫停。几天后,吴小晖公开露面接受陆媒采访,似乎打破被抓传言。但有分析认为,并不能就此排除他真被羁押调查、或再次被羁押调查的可能性。至少,吴小晖有可能已经被中纪委限制出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