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连任总统成功 但也只能当二号人物(图)

作者:崇德 发表:2017-05-21 07: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伊朗新当选总统鲁哈尼
哈桑·鲁哈尼连任伊朗总统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5月21日讯】(看中国记者崇德综合报道)2017年5月20日伊朗内政部官员宣布,现任总统哈桑・鲁哈尼在新一届总统选举中以2280万票击败对手莱希,赢得伊朗第11届总统,成功连任。伊朗的再次选举,吸引了媒体对这个特殊国家选举制度的关注。

伊朗是个政教合一的国家,神权高于一切。宗教领袖哈梅内伊是国家的最高领导人,其权力凌驾于行政、立法、司法三权之上。总统是附庸其下的国家“二号人物”。

1979年伊斯兰革命在伊朗取得胜利后,以霍梅尼为首的什叶派宗教领袖在伊朗建立了一种独特的“伊斯兰共和制”,这是一种与东西方政治制度都不同的模式。

最高领袖是伊朗的最高领导人,也是政教合一的象征。最高领袖是武装部队的总司令,有宣战和停战的权力;可任免宪法监护委员会(宪监会)的宗教成员、司法总监、音像组织主席、武装部队参谋长、革命卫队司令以及武装部队和安全部队的司令;协调国家三权机构领导人之间的关系;在总统有渎职行为或议会认为总统政治上无能的条件下罢免总统等。

总统只是政府首脑,负责实施宪法、协调三权关系并领导除直接由最高领袖负责的那部分事务之外的行政事务。总统由选举产生,任期四年,可连任两届。

专家会议则是产生最高领袖的最高权力机构。专家会议共有成员86人,只有什叶派教士才能成为成员。专家会议可在领袖不称职或失去领袖的必要条件时废黜领袖。专家会议中有为数不少的阿亚图拉。“阿亚图拉”是伊斯兰教什叶派的高级职衔,获得阿亚图拉称号的教士的权力非常大,在很多方面,阿亚图拉对伊朗民众的影响力比总统要大。

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为凌驾于行政和立法权之上的机构。伊斯兰议会是伊朗最高立法机构,为了保证议会决议不违背伊斯兰教义和宪法原则,宪法规定成立了宪监会,议会通过的任何议案必须得到宪监会的批准后才能成为法律。确定国家利益委员会是为了裁决议会和宪监会的分歧而设立的,但一切仲裁结果须交最高领袖批准。

可见,伊朗的政治体制由两个系统组成:宗教领袖系统和政府系统。宗教领袖系统是监督系统,由宗教统治集团内部产生,拥有绝对的权力,凌驾于政府系统之上。

鲁哈尼,隶属战斗教士协会,属于温和保守派,早年追随伊朗已故最高领袖霍梅尼,曾在前总统拉夫桑贾尼执政时期任高级安全官员。

鲁哈尼的履历表显示,他1948年11月出生于伊朗北部索尔赫市。1973年,他进入军队服役两年。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1979年领导伊斯兰革命推翻巴列维王朝后,对伊朗武装部队进行了改组。为巩固新生的伊斯兰政权,一直追随霍梅尼的鲁哈尼奉命参与了对伊朗军队的整顿与管理。凭借其出色的组织和领导力,鲁哈尼脱颖而出,深受霍梅尼的重要助手、时任伊朗议会议长拉夫桑贾尼的赏识与信任。1980年鲁哈尼进入议会,先后出任议会国防委员会主席、外交政策委员会主席和第一副议长等,被认为是拉夫桑贾尼的得力助手。1980年至1988年两伊战争期间,鲁哈尼长期担任军事要职。1986年两伊战争进入最后阶段,鲁哈尼被任命为伊朗空军总指挥。从1989年拉夫桑贾尼出任总统开始,到2005年哈塔米卸任总统,他连续担任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达16年。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是伊朗的最高军事领导和决策机构,委员会日常工作都交由秘书来负责。

早在拉夫桑贾尼执政期间,欧美国家就已注意到了伊朗的核设施建设。2002年,美国公布有关伊朗核设施建设的卫星照片,导致伊朗核问题急剧升温,引发国际社会高度关注。为缓解核设施给伊朗带来的一系列压力,哈塔米政府任命身为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的鲁哈尼出任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2003年至2005年,伊朗经过多轮谈判与英、法、德三国就暂停铀浓缩达成协议,缓解了西方对伊朗核项目的压力。

鲁哈尼认为,好斗无益于伊朗人民,关键时刻要审时度势,既保护自己的利益,又能灵活务实地应对问题。他的外交成果之一,就是以承诺不研发核武器和冻结核活动,换取了西方国家不再反对启动伊朗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谈判。

2005年8月,保守派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上台,鲁哈尼被免除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和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职务。由于内贾德政府在伊核问题上表现日趋强硬,并重启铀浓缩项目,伊朗与西方国家一度剑拔弩张,甚至逼近战争边缘。2013年6月,鲁哈尼的温和保守派与改革派结盟,一举打破保守派长期垄断议会的局面,在总统选举中获胜,并在2017年的选举中获得连任。

然而,在鲁哈尼执政的过去4年中,伊朗经济并未改善,失业率高企,吸引外资乏力。同时,由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明确反对伊核协议,鲁哈尼不仅备受国内保守派批评,而且未来处理伊美关系的难度也相当大。鲁哈尼在竞选中曾表示,他将在第二个总统任期内与国际社会继续“有建设性的互动”,如果最高领袖允许,他将着手准备解除“非核”领域制裁的谈判。在他看来,只有解除了“非核”领域制裁,伊朗经济才有可能得到彻底改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