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連任總統成功 但也只能當二號人物(圖)

作者:崇德 發表:2017-05-21 07: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伊朗新當選總統魯哈尼
哈桑·魯哈尼連任伊朗總統 (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5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崇德綜合報導)2017年5月20日伊朗內政部官員宣布,現任總統哈桑.魯哈尼在新一屆總統選舉中以2280萬票擊敗對手萊希,贏得伊朗第11屆總統,成功連任。伊朗的再次選舉,吸引了媒體對這個特殊國家選舉制度的關注。

伊朗是個政教合一的國家,神權高於一切。宗教領袖哈梅內伊是國家的最高領導人,其權力凌駕於行政、立法、司法三權之上。總統是附庸其下的國家「二號人物」。

1979年伊斯蘭革命在伊朗取得勝利後,以霍梅尼為首的什葉派宗教領袖在伊朗建立了一種獨特的「伊斯蘭共和制」,這是一種與東西方政治制度都不同的模式。

最高領袖是伊朗的最高領導人,也是政教合一的象徵。最高領袖是武裝部隊的總司令,有宣戰和停戰的權力;可任免憲法監護委員會(憲監會)的宗教成員、司法總監、音像組織主席、武裝部隊參謀長、革命衛隊司令以及武裝部隊和安全部隊的司令;協調國家三權機構領導人之間的關係;在總統有瀆職行為或議會認為總統政治上無能的條件下罷免總統等。

總統只是政府首腦,負責實施憲法、協調三權關係並領導除直接由最高領袖負責的那部分事務之外的行政事務。總統由選舉產生,任期四年,可連任兩屆。

專家會議則是產生最高領袖的最高權力機構。專家會議共有成員86人,只有什葉派教士才能成為成員。專家會議可在領袖不稱職或失去領袖的必要條件時廢黜領袖。專家會議中有為數不少的阿亞圖拉。「阿亞圖拉」是伊斯蘭教什葉派的高級職銜,獲得阿亞圖拉稱號的教士的權力非常大,在很多方面,阿亞圖拉對伊朗民眾的影響力比總統要大。

確定國家利益委員會為凌駕於行政和立法權之上的機構。伊斯蘭議會是伊朗最高立法機構,為了保證議會決議不違背伊斯蘭教義和憲法原則,憲法規定成立了憲監會,議會通過的任何議案必須得到憲監會的批准後才能成為法律。確定國家利益委員會是為了裁決議會和憲監會的分歧而設立的,但一切仲裁結果須交最高領袖批准。

可見,伊朗的政治體制由兩個系統組成:宗教領袖系統和政府系統。宗教領袖系統是監督系統,由宗教統治集團內部產生,擁有絕對的權力,凌駕於政府系統之上。

魯哈尼,隸屬戰鬥教士協會,屬於溫和保守派,早年追隨伊朗已故最高領袖霍梅尼,曾在前總統拉夫桑賈尼執政時期任高級安全官員。

魯哈尼的履歷表顯示,他1948年11月出生於伊朗北部索爾赫市。1973年,他進入軍隊服役兩年。伊朗宗教領袖霍梅尼1979年領導伊斯蘭革命推翻巴列維王朝後,對伊朗武裝部隊進行了改組。為鞏固新生的伊斯蘭政權,一直追隨霍梅尼的魯哈尼奉命參與了對伊朗軍隊的整頓與管理。憑藉其出色的組織和領導力,魯哈尼脫穎而出,深受霍梅尼的重要助手、時任伊朗議會議長拉夫桑賈尼的賞識與信任。1980年魯哈尼進入議會,先後出任議會國防委員會主席、外交政策委員會主席和第一副議長等,被認為是拉夫桑賈尼的得力助手。1980年至1988年兩伊戰爭期間,魯哈尼長期擔任軍事要職。1986年兩伊戰爭進入最後階段,魯哈尼被任命為伊朗空軍總指揮。從1989年拉夫桑賈尼出任總統開始,到2005年哈塔米卸任總統,他連續擔任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長達16年。伊朗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是伊朗的最高軍事領導和決策機構,委員會日常工作都交由秘書來負責。

早在拉夫桑賈尼執政期間,歐美國家就已注意到了伊朗的核設施建設。2002年,美國公布有關伊朗核設施建設的衛星照片,導致伊朗核問題急劇升溫,引發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為緩解核設施給伊朗帶來的一系列壓力,哈塔米政府任命身為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的魯哈尼出任伊朗首席核談判代表。2003年至2005年,伊朗經過多輪談判與英、法、德三國就暫停鈾濃縮達成協議,緩解了西方對伊朗核項目的壓力。

魯哈尼認為,好斗無益於伊朗人民,關鍵時刻要審時度勢,既保護自己的利益,又能靈活務實地應對問題。他的外交成果之一,就是以承諾不研發核武器和凍結核活動,換取了西方國家不再反對啟動伊朗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談判。

2005年8月,保守派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上臺,魯哈尼被免除最高國家安全委員會秘書和伊朗首席核談判代表職務。由於內賈德政府在伊核問題上表現日趨強硬,並重啟鈾濃縮項目,伊朗與西方國家一度劍拔弩張,甚至逼近戰爭邊緣。2013年6月,魯哈尼的溫和保守派與改革派結盟,一舉打破保守派長期壟斷議會的局面,在總統選舉中獲勝,並在2017年的選舉中獲得連任。

然而,在魯哈尼執政的過去4年中,伊朗經濟並未改善,失業率高企,吸引外資乏力。同時,由於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明確反對伊核協議,魯哈尼不僅備受國內保守派批評,而且未來處理伊美關係的難度也相當大。魯哈尼在競選中曾表示,他將在第二個總統任期內與國際社會繼續「有建設性的互動」,如果最高領袖允許,他將著手準備解除「非核」領域制裁的談判。在他看來,只有解除了「非核」領域制裁,伊朗經濟才有可能得到徹底改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