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天皇退位特例法正式成立 200年来首次(图)

发表:2017-06-10 02: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天皇退位特例法正式成立200年来首次
日本明仁天皇(Emperor Akihito,83岁)。(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7年6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许家栋编译/综合报导)据美国《时代》杂志报道,日本议会已经通过历史性立法,允许天皇退位,这是该国两个多世纪以来第一次天皇逊位。

天皇退位特例法已于本月9日正式成立,日本明仁天皇(Emperor Akihito,83岁)退位后,皇太子德仁亲王(Crown Prince Naruhito,57岁)将立即即位新天皇,皇太子妃雅子(53岁)将成为新皇后。皇室成员为19人,与目前保持不变。天皇与皇后(82岁)将成为“上皇”和“上皇后”。

据路透社援引据日本报纸《每日新闻》(The Mainichi)报道,东京正在考虑在2018年12月(即天皇满85岁的时候)进行退位安排。

天皇夫妇的公务基本上将由皇太子夫妇接手,秋筱宫家则接手皇太子夫妇的公务,预计现已单独承担公务的秋筱宫家的负担将加重。有必要进行协调避免负担过重。

新天皇的弟弟秋筱宫(51岁)将成为皇位继承第一顺位的“皇嗣”,长子悠仁(10岁)成为第二顺位。虽然将不存在皇太子,但秋筱宫将享受相当于皇太子的待遇。

从1989年以来统治日本的明仁天皇力图更贴近于日本人民。他是日本在二战时的裕仁天皇的儿子。

身体老化的明仁天皇已经进行了心脏手术和前列腺癌治疗。他曾经在去年电视讲话中暗示逊位的可能性。美联社称,明仁天皇说:“我担心自己可能更难履行我作为国家象征的职责”。

上一位退位的日本天皇是1817年的光格天皇(Emperor Kokaku)。尽管逊位在历史上并不罕见,但是1889年以前制定的日本皇家法律要求君主统治直到他们死亡,来避免执政和退位天皇之间的冲突。

这项新法只适用于明仁天皇,而不是未来的天皇。据路透社报道,这项立法还包括议会改革,允许女性皇室成员在结婚后留在皇室,但并没有解决有争议的女性继承权问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