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大沙漠壁画见证史前文明(图)

发表:2017-06-12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撒哈拉大沙漠壁画见证史前文明
撒哈拉沙漠。(图片来源:Pixabay)

撒哈拉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总面积达940万平方公里,几乎占整个非洲大陆的三分之一。在阿拉伯语中,“撒哈拉”意即“大沙漠”。可是令现代人迷惑不解的是:在这样一个极端干旱缺水、土地龟裂、植物干涸的旷野,竟然曾经有过高度繁荣的远古文明。沙漠上许许多多绮丽多彩的大型壁画,就是远古文明的见证。

1850年的一天,德国探险家因里希・巴思在撒哈拉的塔西亚高原惊奇地发现:当地沙岩的表面满是野牛、驼鸟和人的画像。画面色彩雅致和谐,栩栩如生,不过上面没有骆驼。后来人们又陆续发现了公元前6000年-公元前1000年的更多的岩画。这些画面表现了人们当时的生活情景,如朴素的家庭生活、狩猎队伍、吹号角赶着牛群等。画面上还有大象、犀牛、长颈鹿、驼鸟等现在只能向南1500多公里的草原上才能找到的动物,但是另外还有一些显然已经绝迹的飞禽走兽。

因此,可以断定:古代的撒哈拉并非黄沙一片,而是肥沃的绿色草原。这里曾河流纵横,大小湖泊星罗棋布,植物茂盛,百花争艳,飞禽走兽出没其间,俨然不同于今天的风沙遍地。

这以后,不少人来到这个昔日被认为是大草原的撒哈拉沙漠探险寻宝。1956年,亨利・罗特率领法国探险队在这里发现了大约1万件壁画,并于1957年将总面积合10780平方米的壁画复制品及照片带回巴黎,轰动了世界。撒哈拉壁画群一时间成为世人谈论的话题,甚至有不少人不远千里到撒哈拉目睹这一世界奇迹。

在撒哈拉壁画群中,有众多的人物形象,其中描绘最多的当数雄壮的武士形象。壁画中的武士表现出凛然不可侵犯的威武神态,他们手持长矛、圆盾,乘坐在战车上呈飞驰状。

狩猎时代初期的壁画中,有一些则突出表现了女性的乳房、发型。

在撒哈拉壁画群中,还有千姿百态的动物形象。有的站立、有的行走、有的狂奔、有的跳跃,还有怀孕的和受伤的,有些动物身上还画有长矛、箭头或者棍子打伤的痕迹。在动物的形象中,马的数量较多,有两匹马拉着战车飞驰的场面。在撒哈拉壁画群所描绘的动物中,最多的要数聚集在水边的牛群,画面色彩丰富,其中尤以牧牛彩色画和雕刻画最为精美。

在撒哈拉壁画群中,还有许多令人迷惑不解的手印、足印和稀奇古怪的图印,这就给撒哈拉壁画群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人们还发现两种特殊的文字。这种文字的特点是没有表示元音的符号,虽然可以读出,但其含义是极难理解的,这种文字可以上下左右任意自由地书写,被称为笔耕式的书写法。

在这两种文字中,前者存在于公元前2世纪之前,通行于罗马时代的全盛时期,在撒哈拉的各种碑文中都有出现,恰与骆驼被带到撒哈拉的年代相一致。在这种撒哈拉文字之后,又出现了更为简化的古代拉费那固文字。

撒哈拉壁画如此丰富多彩、气势磅礴,那么,究竟是谁在什么年代刻制的?为什么会出现在极端干燥的撒哈拉沙漠之中?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