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聪明就是不讲诚信 欺负善良?(图)

发表:2017-06-17 0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式聪明就是不讲诚信欺负善良?
“中国式聪明”的涵义值得中国人深思。(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7年6月17日讯】一些中国人嘲笑西方人愚蠢,不懂世故,大脑一根筋,并对中国式聪明有点洋洋自得。而中国式聪明又是什么呢?

近日,一篇在《新西兰微媒》上发表的关于中国式聪明的文章引发网民关注,该华裔作者认为,中国式聪明就是不问黑白与是非,不问真假与对错,有空子就钻,有便宜就占;中国式聪明就是不问正义与邪恶,任何时候都是明哲保身式的昧良心;中国式聪明就是把危险和付出留给别人,把俭巧与拾利留给自己。其实,中国式聪明就是不讲诚信,欺负善良,就是价值混乱,不讲规则……

作者写道,在美国你去商店买东西,事后不论任何理由,都可去退货还钱。因此,有一些人过几天要出席重要宴会,就去“买”一套名牌衣服,穿去赴宴之后,再去退钱。

美国商店还有一桩好事:买贵了,可退差价。于是有些人就趁平时不打折但尺寸、颜色较齐全的时候,把货品买回来。等到大减价的时候,再把收据拿去退差价。

这些人对自己的行为洋洋得意,还到处宣扬自己的聪明,甚至纳闷为何众多的别人那么“愚蠢”,不会利用这个“漏洞”。

把占人家便宜看成“聪明”,把奸巧看成“能力强”,把挑拨族群看成“和解共生”,真的是价值错乱了。

笔者想到股神巴菲特。许多股友讨论巴菲特的选股标准,往往忽略他一再强调的:他非常重视公司CEO的诚信,不够正派的公司,他绝不考虑。

今天你会钻法律漏洞,明天你掌权了,就会去修改法律,让自己的违法变合法。这几年来,我们看了太多这种例子了。

十年前,我带三岁多的儿子到美国旅行,寄宿亲戚家。亲戚拿个全新的儿童汽车安全座椅给我,说:“这里规定儿童一定要坐汽车安全座椅,这个给你用,因为是借来的,请尽量不要弄脏,我还要还人。”

两周后,我不再开车,他拿着半新不旧的安全座椅到量贩店办退货。店员一声不吭,钱全数奉还。

亲戚得意地对我说:“美国的商店,两周内都可凭发票退货,所以我们常来这里‘借’东西。有些大陆人甚至连电视都‘借’哩!你说,美国人笨不笨?无条件退货的漏洞这么大,他们竟然都不知道!”

来年,我到日本,在当地做事的朋友招待我,出入都开车。我问:“东京地狭人稠,不是很难停车吗?”

“没那么严重啦!政府规定要有停车位才准买车,所以车子并不像你想的那么多。”他说。

“哇!那你有停车位喽?一定贵得吓死人对不对?”

“你怎么跟日本人一样笨!先租个停车位,等车子挂牌后,再把停车位退掉,不就解决了?”

几天后,换成日本朋友招待我,待遇沦为两条腿加地铁。他客气地说:“东京养车容易,养停车位难。所以只好委屈你挤地铁了。”

我马上向他传授“破解之道”。没想到他没有“悟道”的狂喜,淡然说:“真要钻漏洞,其实到处都是。比如家母住在乡下,我把户籍迁过去再买车就可以了。但是,我实际上就住东京,没停车位却买车,左邻右舍会怎么看我?开车上班,我怎么面对同事?上司及正派的人不会这样做。”

美国商店无条件退货的机制与日本到处漏洞的法规,都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当“信任”瓦解,社会也会崩溃。也因此,他们可以容忍政客做错事,却不容许政客说谎。

我们则是“假到真时真亦假”,每个人都虚虚实实,整个社会是在“怀疑”的基础上运作。思维影响行为,而个人行为又可扩及影响企业服务、社会运作。

记得去罗马搭乘地铁时,发现有售票机却没有验票机。当场起了疑惑,到底要如何确认乘客有没有买票?这样地铁不就铁定亏钱?

这是我们的习惯想法,总是想要替自以为的小聪明或贪小便宜寻求应对之道。对于意大利人而言,我们会问这种问题才奇怪。搭车为啥不买票?乘车怎么可以不买票呢?两方想法当下有了差异。

如果你真想知道是不是可以不要买票搭车,可以,的确可以入站搭车,但要确保不被富有正义感又鸡婆的意大利人发现,因为他八成会去举发你。到时候罚款可是车价的数倍,而且丢脸丢到国外去,真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建立信任不容易,却很重要!彼此信任度越高,管理就越少。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

责任编辑:傅美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