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吴小晖犯两大忌 习近平火烧权贵第二层(图)

发表:2017-06-18 0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观点认为,习王正联手整肃在十九大前挑战习王体制的党内反对势力。
观点认为,习王正联手整肃在十九大前挑战习王体制的党内反对势力。(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6月18日讯】中国保险业巨头、邓小平外孙女婿吴小晖陷入麻烦在上周坐实。美媒日前分析吴小晖跌落云端的原因和后续发展,认为吴小晖主要是犯了两个政治大忌,而习近平整肃中共权贵则是分层级的,目前火只烧到第二层次。

6月16日发布的《美国之音》“焦点对话”视频节目中,政论家陈破空认为,吴小晖出事的大背景,当然是习近平当局加强金融监管、整顿保险业、限制资金外流,还可以追溯到2015年的大股灾。但整肃行动还是有分寸、有层级,如果说,徐翔、肖建华等人,是勾结权贵的外人,车峰、吴小晖等人则是权贵的外戚,如今火只是烧到第二个层次。

陈破空说,吴小晖出事,有两种可能性,其一,吴小晖已经被邓家族扫地出门,失去红色保护伞,故而任人发落;其二,邓小平家族已经衰落,习王有意那邓家族开刀,一则挖掘腐败的总根子,二则削弱邓的政治遗产,为重评一些历史事件铺路。今年的国内舆论,时不时有这方面的影射。

经济社会学者何清涟表示,吴小晖被抓,是犯了两个政治大忌。第一个大忌是违犯了习近平让红二、红三代退出商界的暗中动员令。从2010年开始,新老太子党先后退出商界,但吴小晖逆势而上,抓紧机会大发展,与此同时还进行海外大扩张。2015年3月前后,中国国内有南北三大媒体《财经》、《财新》与《南方周末》,国外有《纽约时报》,不断报导安邦的“资本大冒险”故事。这些故事的主题就是一个:安邦12年之内资产扩大1百倍的秘密,就是“利用银行销售大量不安全的理财保险基金来获取资金”,财新还特意提到了吴小晖与邓府外孙女婚姻中止,这些报导对吴小晖是个警告。

何清涟说,吴小晖始自2015年的海外大投资又触动了中共另一政治大忌,2015年8月开始,中国当局已经开始外汇储备保卫战,外汇储备事关金融稳定,金融稳定则是中国经济的最后一道防波堤。从吴小晖这个个案来说,通过理财产品在国内敛财,通过投资将这些资本转移国外,掏空外汇储备,将风险留在国内,就是破坏金融稳定。

《晚年周恩来》一书的作者高文谦认为,金融保险业是腐败的重灾区,远比“两桶油”、“电老虎”来钱来得快,是一本万利甚至无本万利。可以说,涉足其中的没有一个屁股是干净的。

高文谦说,就像纽约时报所说的那样:每个人都是一条被牵着的狗,党用皮带牵着他们,时紧时松而已。问题是整谁不整谁?这次抓吴小晖,当然有经济上的考虑,但最大的看点并不在整顿金融保险业本身,而是郭文贵爆料后中共高层博弈的结果,显示十九大前权斗的新动向——习王将继续联手,打击任何敢于在十九大前挑战习王体制的党内反对势力,并敲山震虎,警告企图效法的人。

责任编辑:司徒恩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