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亲握涉军新机构 高层人事布局蹊跷(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7-06-22 08: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阅兵
习近平阅兵(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6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6月20日,中共当局新设立的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召开首次会议,除4名政治局常委外,还有27名重量级官员出席。不过此番“重量级”人事安排略显蹊跷。此前有分析认为,习近平设立这一机构并亲任主任,是为巩固对军队的全面掌控。

据中共央视《新闻联播》当天报导显示,中共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由习近平任主任,李克强任第一副主任,刘云山和张高丽任第二、三副主任。

政治局委员有: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中央办公厅主任栗战书,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范长龙,政法委书记孟建柱。

国务委员有:中共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公安部部长郭声琨。

中央军委委员有:军委政治工作部部长张阳、军委后勤保障部部长赵克石、军委装备发展部部长张又侠。

此外还有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中宣部常务副部长黄坤明、中央网信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徐麟等。

官媒称,此次中央军民融合委的设置规格仅次于中央深改小组。后者有23名中共高层官员参与,前者有12人;其中中央深改小组里政治局委员有14人,中央军民融合委则有10人。

2014年成立的深改小组,也是由习近平任组长,李克强任第一副组长,刘云山、张高丽任副组长。

中共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这一庞大阵营的工作机构亮相,引起外界关注。

香港《南华早报》分析称,张高丽任该委员会的办公室主任,实际上是偏离了中共的常规做法,因为这类位置一般由国务委员担任。张高丽身为常务副总理,属“低就”。更何况,张高丽还是排位第七的中共常委,是“党”的核心成员,理论上与习近平同属最高领导层级,却在委员会中任习的“大秘”,有被降级的嫌疑。

另外,相关架构部署与十九大人事布局有关,江派两常委成为过渡人物。《大纪元》引述评论指出,因为今年秋天将召开中共十九大,按照惯例,届时64岁的习近平和62岁的李克强都将留任。而江派常委刘云山、张高丽分别将满70、71岁,他们都将在十九大下台。

分析指习亲掌军民融合为全面掌控军队

中共中央政治局今年1月22日召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习近平亲自任主任。

大陆国防大学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姜鲁鸣对媒体表示,军民融合旨在破解大炮和黄油的矛盾,让军转民、民参军顺利过坎,是大陆改革必须破解的难题。

不过,香港《东网》白非评论认为,相对于十八大之后成立的中央深改小组、网信小组、国安委等最高领导人领衔的顶层机构,军民融合机构的成立及由习亲掌颇令人费解。与那些事关国家大局的传统重大事务和网安等高度嵌入各领域各行业的特殊工作相比较,军民融合似乎是分量不够。

文章认为,这一机构的成立,应是有现实与长远的多重考虑,除了经济与国防的考虑,亦与近两年的反腐、治军及人事布局等有关联。

自由亚洲电台援引美国纽约市立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当局设立军民融合委员会,实际上还是为了巩固习近平对军队的全面掌控。

他认为,中共军队在邓小平之后,基本上是江泽民的人马。习近平上台后,通过军方反腐,在安插自己的人马,但是军队人士要一级一级升上去,要前面换上自己的人马恐怕时间不够。而军民融合就是一个用掺沙子的方式把自己的亲信插入到军方的各个层面,是一个有效的方式,全面掌控军队。

据中共央视网3月12日报导,习近平当日下午参加人大军方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发表讲话,曾强调在构建军民融合体系中要“坚决拆壁垒、破坚冰、去门槛,破除制度藩篱和利益羁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