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親握涉軍新機構 高層人事布局蹊蹺(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7-06-22 08: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閱兵
習近平閱兵(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6月2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6月20日,中共當局新設立的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召開首次會議,除4名政治局常委外,還有27名重量級官員出席。不過此番「重量級」人事安排略顯蹊蹺。此前有分析認為,習近平設立這一機構並親任主任,是為鞏固對軍隊的全面掌控。

據中共央視《新聞聯播》當天報導顯示,中共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由習近平任主任,李克強任第一副主任,劉雲山和張高麗任第二、三副主任。

政治局委員有:中共國務院副總理馬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範長龍,政法委書記孟建柱。

國務委員有:中共國務院秘書長楊晶、公安部部長郭聲琨。

中央軍委委員有:軍委政治工作部部長張陽、軍委後勤保障部部長趙克石、軍委裝備發展部部長張又俠。

此外還有中組部常務副部長陳希、中宣部常務副部長黃坤明、中央網信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徐麟等。

官媒稱,此次中央軍民融合委的設置規格僅次於中央深改小組。後者有23名中共高層官員參與,前者有12人;其中中央深改小組裡政治局委員有14人,中央軍民融合委則有10人。

2014年成立的深改小組,也是由習近平任組長,李克強任第一副組長,劉雲山、張高麗任副組長。

中共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這一龐大陣營的工作機構亮相,引起外界關注。

香港《南華早報》分析稱,張高麗任該委員會的辦公室主任,實際上是偏離了中共的常規做法,因為這類位置一般由國務委員擔任。張高麗身為常務副總理,屬「低就」。更何況,張高麗還是排位第七的中共常委,是「黨」的核心成員,理論上與習近平同屬最高領導層級,卻在委員會中任習的「大秘」,有被降級的嫌疑。

另外,相關架構部署與十九大人事布局有關,江派兩常委成為過渡人物。《大紀元》引述評論指出,因為今年秋天將召開中共十九大,按照慣例,屆時64歲的習近平和62歲的李克強都將留任。而江派常委劉雲山、張高麗分別將滿70、71歲,他們都將在十九大下臺。

分析指習親掌軍民融合為全面掌控軍隊

中共中央政治局今年1月22日召開會議,決定設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習近平親自任主任。

大陸國防大學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研究中心教授姜魯鳴對媒體表示,軍民融合旨在破解大炮和黃油的矛盾,讓軍轉民、民參軍順利過坎,是大陸改革必須破解的難題。

不過,香港《東網》白非評論認為,相對於十八大之後成立的中央深改小組、網信小組、國安委等最高領導人領銜的頂層機構,軍民融合機構的成立及由習親掌頗令人費解。與那些事關國家大局的傳統重大事務和網安等高度嵌入各領域各行業的特殊工作相比較,軍民融合似乎是份量不夠。

文章認為,這一機構的成立,應是有現實與長遠的多重考慮,除了經濟與國防的考慮,亦與近兩年的反腐、治軍及人事布局等有關聯。

自由亞洲電臺援引美國紐約市立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認為,當局設立軍民融合委員會,實際上還是為了鞏固習近平對軍隊的全面掌控。

他認為,中共軍隊在鄧小平之後,基本上是江澤民的人馬。習近平上臺後,通過軍方反腐,在安插自己的人馬,但是軍隊人士要一級一級升上去,要前面換上自己的人馬恐怕時間不夠。而軍民融合就是一個用摻沙子的方式把自己的親信插入到軍方的各個層面,是一個有效的方式,全面掌控軍隊。

據中共央視網3月12日報導,習近平當日下午參加人大軍方代表團全體會議時發表講話,曾強調在構建軍民融合體系中要「堅決拆壁壘、破堅冰、去門檻,破除制度藩籬和利益羈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