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高棉“大屠杀” 在世的领导人仍不肯认罪(图)

作者:崇德 发表:2017-06-24 0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柬埔寨特别法庭
联合国与柬埔寨共同成立的柬埔寨特别法庭 (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6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崇德综合报导)本周五,目前还在世的两名柬埔寨红色高棉领导人中,其中一人否认他与该组织进行的大屠杀有任何关系。

这名臭名昭著的前红色高棉主席乔森潘周五在联合国支持的柬埔寨特别法庭上发表了他的最后陈述。这位85岁前红色高棉领导人被指控犯有反人类罪和种族灭绝罪。

乔森潘说:“我坚决反对‘谋杀’这个字眼。”他说,柬埔寨种族灭绝屠杀的说法是越南为入侵柬埔寨而编造的谎言。

另一位前红色高棉领导人农谢,现年90岁,面临与乔森潘相同的指控,由于健康原因他周五没有出庭。他在牢房里观看了法庭审理的视频。

乔森潘和农谢是仍然在世的前红色高棉最高级别领导人,两人都称越南应为以各种方式屠杀的将近200万人负责,包括饥荒、酷刑、以及在强制劳改集中营被累死的人。后来,人们把那个时期红色高棉控制的地区称为“杀人场”。

据不同的来源统计,红色高棉管治期间死亡的柬埔寨人估计多达200万人。构成大屠杀的事件有以下几个方面:

强制迁移

早在1973年,波尔布特与农谢等就决定在占领金边后把全城300万人口疏散到农村,以解决粮食问题,并观察美国或越南是否会插手柬埔寨。1975年4月17日,红色高棉借口美军即将空袭金边,将首都居民疏散至乡下,并以三日后将可以返回为由,要求居民不必带任何财产。所有居民被迫紧急撤离,部分不愿意撤离的人被军队开枪打死,一些没有能力离开的人如残疾者被遗弃。三天时间内金边由原有的300万人口变成几万人的空城,撤离过程中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政治清算

红色高棉的政治清算和镇压的对象主要是前朗诺政权的军政人员,包括一般士兵、警察和公务员,也包括朗诺政变前的王室成员。处决方式一般是用卡车将大量此类人员运至某个地点,用木棍殴打至死或是直接枪决。

强制劳动

幸存的城市遣散人员往往和农民一起被迫从事修筑水渠、农田和道路的工作。由于经济条件的恶化,粮食和生活物资缺乏保障,大量的人口在这种强制劳动下死亡。

内部清洗

红色高棉对自身组织的“纯洁”追求近乎偏执,波尔布特喜欢用细菌来形容党内的异己思想,“它们”无处不在,所以党的眼睛必须时刻睁开。红色高棉从一建政开始就以肃清亲越分子、苏联克格勃(KGB)间谍、美国中央情报局特务和新混入党内的异己分子为借口进行内部清洗。在1975年10月宣布的民族阵线的13个领导人中,有5个在1977年的清洗中被处决,包括内政部长胡荣、两任商务部长、新闻和宣传部长、国家主席团第一副主席等等。各大区的党政军领导人被处决的更多。

1976年9月20日对东北大区进行清洗。1978年1月底到2月间,400名干部被捕。1978年5月东部大区书记索平开枪自杀,数千东部大区的部队逃入森林,越界逃入越南。1978年7月处决了万余人。而在金边郊外建立的S-21集中营,主要用来进行内部清洗。

1978年秋,主管经济的副总理温威被清洗处决。

S-21集中营

当上百万柬埔寨人在集体农庄里慢慢走向死亡的时候,另一些人和他们的家属则被贴上了政治犯的标签,在红色高棉的审查中心里面临更为直接的恐怖。所有这些审查中心中,最著名的就是S-21集中营,这是金边郊外的一栋砖石结构的法式建筑,以前是一所中学。

S-21集中营全称第21号保安监狱。1975年至1979年间,据估计有14,000至15,000人被囚禁在S-21集中营(部分人相信总数超过20,000人)。该集中营的犯人从柬埔寨全国被挑选上来,前期的犯人主要是朗诺政权时期的政府官员、军人以及学者、医生、教师、僧侣等,后期的犯人主要是红色高棉政权的党员、士兵甚至一些高级官员,如外务部副部长沃维、新闻部长符宁等,囚禁者中仅有7人幸免于难。

大部分进入S-21的人实际上是无罪的。S-21的运作模式是,首先抓住一批“叛徒”,然后用酷刑逼迫他们承认他们的罪行。因为不认罪是不被接受的,即使是最忠诚的红色高棉党员也会最终承认他们为美国中情局做间谍、当越南人的走狗、暗中反对党中央,甚至是非礼幼女。接下来,他们被要求供出同党的名字,然后犯人们以及他们的家人会被带往琼邑克灭绝中心用铁棒、镐,弯刀或其他工具杀害。而被招认的同党又有了新的罪名,于是再被带进来,重复这一过程。

因果有报

1997年,柬埔寨当地政府成立了审判红色高棉委员会,该小组由300多人组成,在法律及司法架构上以战争罪、群体灭绝罪及反人类罪起诉及审判仍活着的红色高棉领导人。

2009年2月18日,联合国与柬埔寨共同组建的柬埔寨法院特别法庭开庭,拉开对红色高棉政权及其主要领导人的审判序幕。

2010年7月26日,特别法庭以战争罪、反人类罪、酷刑和谋杀罪判处红色高棉统治柬埔寨期间S-21监狱的监狱长康克由35年监禁。并于2012年改判终身监禁。

2014年8月7日,农谢与乔森潘因危害人类罪被判处终身监禁。

此次,农谢与乔森潘被指控的罪名是反人类罪和种族灭绝罪。目前尚不清楚特别法庭什么时候做出最后判决。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