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都是转捩点(图)

发表:2017-06-25 1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天都是转捩点
(摄影:姜淋友)

再怎么平凡的人,都有一颗独特的心。再怎么困顿的生活,都有光采的一天。不要羡慕那些已经飞黄腾达的名流;因为他们也曾经有过茫然不知所措的日子。

在启动生命改变的机制之前,每个人都有默默耕耘的时候。只要你决心告别灰暗的岁月,崭新的人生就开始一步一步迎向你。改变,有可能是瞬间,但更多的可能是存在于认真生活的每一天。

能够在一夕之间大彻大悟的人,一定拥有顶尖的聪明,要不然就是在日积月累中储存了丰沛的能量,让他瞬间按下改变的开关。浪子回头金不换,因为实在太难太难。

我的父亲抽了几十年的烟,有一天从南部旅行回来,突然戒了烟。我问他是怎么做到的,他不改谦逊的口气说:“搭大巴时,全程禁止吸烟,我忍着不能抽烟,实在很难过,就要求自己不要有想抽烟的这个念头,与其那么痛苦,不如戒掉算了。”所以,他就这么“轻易”把烟给戒了。

听他讲得云淡风轻,我宁愿相信他是其实是想戒烟想了很久了,酝酿多时之后,一次击发,结果命中圆心。

随时做好迎向成功的准备。国中时候念过放牛班的我,连高中都没有考上,后来常被问到:“是什么原因,让我在求学的路上经过曲曲折折之后又重新踏上坦途?”我常常想了很久想不起来,礼貌上为了给对方一个交代,偶而也会很不得已地胡诌一个理由,诸如:看了一本书、或听了谁的一句话,恍然大悟。

后来,我自己慢慢想出这一路走来的轮廓,发现能够让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其实不是什么让混沌初开的石破天惊,而是一步一脚印中坚定要改变的决心,走过柳暗、迎接花明。

过程中有无数个“一本书”、“一句话”,也许它们毫不起眼,但对我来说,却都是踏踏实实的转捩点

“也许,你暂时还没有找到那个方向,或掌握到可以立刻改变的契机,但是你一定要在每天的生活中认真做好最充分准备。”

很多来到面前的个案,常常也是因为经历到痛苦,经历到无望与沮丧之后,试图借由心理治疗来为自己找到一个出口。

我不禁在想,人的痛苦所为何来?会不会人太在意失去曾经所拥有的?或者一直想拥有自己所没有的,却始终得不到?

于是中国老祖宗的“舍得”二字就又浮上了脑海。人在经历痛苦后,好像也在教导我们学习练习如何“舍”,然后才能“得”。对我而言,那个舍,不仅是要学习去舍掉过往生命阶段所建筑起来的很坚固状态,而且要舍的是,和很多个案一样,所在意的评价与认同。

毕竟,每个人都有自己因为个人生命经验所形塑而成的价值观。套句心理治疗老祖宗荣格的说法,每个人都有一个由自我所认同之集体中的片段,所建构出来的“人格面具”。然而,人格面具对返回一个人的本质的“个体化”、一个人真实的存在(being),却是最具破坏力的。

但矛盾的是,从心理发展来看,我们人却往往还是需要借由认同周遭环境内的重要人物,来形成无意识的依附,以创造彼此的连系关系,就像婴儿得依附母亲一样。

从小到大,我们都学习了很多的知识,或者论述,或者思维,也都有很多的生活经验,然而,如果我们的自我过于焦虑地依附于这些知识、论述或思维、经验,很可能就会因此阻碍了我们新的人格的成长,而无从让更宽广的生命经验发生。

危机、危机,即是危险也是机会。如果把痛苦视为是危机,那么或许借由面对痛苦,反而让我们有机会去思索:“我为什么是我?”有句话说:“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很多事件的发生其实都有某种“意义的巧合”。“机会,永远只会留给有准备的人。”而且,唯有准备充分的人,才能一眼认出“机会”已经出现在身边。

基于无数努力的累积,才能把握到成功的契机,不必经历重大挫折,其实每个想法、每个念头,都可以让人省悟,得到改变的启发或力量。一时顿悟,常来自长久的酝酿。

只要你愿意下定决心,很努力的去做,坚持理想,用对方法,日复一日去实践,每一天都会是生命的转捩点。

责任编辑:古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