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便利店市场群雄割据(图)

作者:原岛大介 发表:2017-06-30 1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便利店市场群雄割据
中国的便利店正处于迅速扩大时期,图为上海无人便利店。(网络资料图片)

【看中国2017年6月30日讯】中国的便利店市场正在不断扩大。2016年,便利店的总销售额为1300亿元,比2015年增长13%。有的连锁店规模甚至达到了1万家。电商也开始涉足线下便利店,为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便利店的扩张动向和竞争愈演愈烈。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波斯顿咨询公司(BCG)对中国便利店市场进行了联合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底中国便利店的店铺数量(包括加油站内的便利店等在内)达到约9.8万家,比2015年底增加约10%。主要集中在广东省和上海市等一线城市周边。

中国目前还未诞生像日本一样的全国连锁便利店。各地区分布着不同的品牌,品牌数量达到260个。

其中,除去加油站的便利店,从各品牌的份额来看,以广东省为中心开展业务的“美宜佳”占到19.6%,具有压倒性的存在感。东莞市糖酒集团是美宜佳的运营公司,截至2017年5月底,从开业至今20年的时间内,美宜佳的店铺数量已经达到1万家。今后计划以每月200家的速度,在广东省、福建省、湖南省等地陆续开店。

日本Family Mart便利店在中国的“全家”为4.4%。加上“7-11”和“罗森”,日资便利店整体份额还不到10%。

便利店之所以迅速扩大,是因为消费者的购买渠道开始多样化。

随着经济增长,中国人的收入提高,中间阶层的生活水平升高,网购迅速得到普及。又便宜又重的商品一般在网上购买,而急用的商品会在便利店按定价购买。因此,大型便利店不仅在一线城市,还在竞争较小的周边中小城市扩大了开店攻势。

另一个动向是互联网企业也涉足了便利店市场。京东集团从2017年开始主要在农村地区开设便利店,通过收购现有商店进行改装。从商品采购到配送全部由京东统一负责,将大幅提高效率。京东CEO刘强东表示,“未来5年要开一百万家”。

阿里巴巴也于2016年在出资的超市内开设了“淘宝便利店”。目前正在上海及其周边城市、还有北京扩大开店数量。消费者可到店拿取网购商品,并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便利店今后的发展也存在需要解决的课题。首先,大城市的租金和人工费不断上涨,挤压店铺的利润。与外资便利店相比,本地店铺的物流体制等并不完整,存在效率低下的问题。另外,每间店的待客及提供服务未实现统一,很多店铺与日本便利店的差距还很大。

每家店铺的日均销售额大概为3714元,低于其他国家,同比增长率也只有4%。人工费等成本上涨预计还将持续,能否导入有效体制实现高效化是主要问题。

百货店和超市等传统零售店持续陷入苦战。大型零售店因竞争激化导致店铺关门,销售额呈减少趋势。根本追不上便利店等新兴势力的步伐。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汇总的2016年100家大型零售、快餐店的销售额排名(不包括网购业务)显示,华润万家(减少5.4%)、联华超市(减少1.1%)、农工商超市(减少3%)等比较知名的大型超市明显低于上年水平。

百货店方面,新世界百货(减少10.2%)、中百控股集团(减少10%)等减幅进一步恶化。排名居首的苏宁云商集团、排名第二的国美电器两家公司的销售额均在增长,而实体店的数量却在减少。线上增长的销售额弥补了实体店的低迷。

外资方面,马来西亚百盛(减少8.3%)、日本伊藤洋华堂(减少7.7%)虽然出现减少,但法国家乐福和美国沃尔玛等全球大型零售超市呈现复苏态势。瑞典宜家继续维持两位数增长,永旺和全家等日本企业的销售额也在持续扩大。

100家企业整体的销售额比上年增长3.5%,达到2.1万亿元,增幅创下历史新低。此前引领流通业发展的超市和百货店等陷入苦战,便利店、专卖店等新型零售商正在增长,给人的感觉是中国的零售业主角在慢慢更迭交替。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日经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