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人李克强罕见发声 回应张维迎事件?(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7-07-14 09: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克强
李克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7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大家翻翻科学史,人类的重大科学发现都不是‘计划’出来的!必须给科学家创造更多的空间,释放他们更大的活力!”李克强日前在国务院开会时发言批评政府给科研项目定的太死,声称要给科学家“松绑”。在这之前,知名学者张维迎批评中共体制,呼唤北大自由精神的一场演讲遭官方封杀。

据《中国政府网》7月13日报导,7月12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中共总理李克强对与会各部门负责人提到怎样创新政府管理,尤其在科研领域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放管服”改革。

李克强说,很多科研工作者都反映希望在经费使用等方面能给他们一些更大空间。他批评相关规定“确实有一些规定得比较细,科研项目实施中人头费多少、耗材多少都给规定‘死’了。这种规定究竟符不符合基础科研的规律?值得我们认真研究。”

李克强批评说,一直以来,科研管理中习惯于给科研人员“下计划”、“定指标”,哪年哪月要达到什么目标。但“人类历史上的重大科学发现,哪个是‘计划’出来的?牛顿发现万有引力定律,连他自己也‘计划’不出来啊!”

李克强还说,人类的许多灵光一现的突发奇想,常常是必然中的偶然,这也是机器无法替代的人类头脑中潜藏的最宝贵财富。他表示政府应该给科学家们提供更加宽容的研究环境和空间。“千万别把科学家的创造活力给束缚住了!”

李克强说这番话,正当知名经济学家张维迎有关北大“自由精神”的演讲被中共宣传部门封杀及攻击事件发生之后,引人联想。

7月1日,在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7年的毕业典礼上,大陆知名经济学家张维迎作为教师代表,以“自由是一种责任”发表专题演讲。

张维迎一上台,开宗明义的说:“北大人”是一种光环,也是意味着责任,特别是对我们这个苦难深重、饱受蹂躏的民族的责任。

张维迎强调“创造力依赖于自由!思想的自由和行动的自由”。他大声疾呼“推动和捍卫自由,是每一个关心中国命运的人的责任,更是每个北大人的使命!不捍卫自由,就配不上‘北大人’的称号!”

他说:“中国体制限制人民自由也限制创造力。”“我必须强调,自由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当心灵不自由的时候,行动不可能自由;当言论不自由的时候,思想不可能自由。只有自由,才有创造。”

张维迎的这篇演讲稿,在北大国发院官方微信账号刊出后,不到半天时间火速遭到撤除。张维迎随后也遭到官方喉舌对其展开的大批判,更有官方网站连续发文批评张维迎的演讲是在“推墙”、培养“掘墓人”。

北大在中国历史上是思想发源地,北大的精神所在,众所周知就是蔡元培校长提出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但自中共建政后,这一切都改变了。近年反腐曝光,北大反而成了政商界和高校勾结的腐败重灾区。

网上有署名杭东的文章《北大人起来吧!该为争“自由”革命了!》声援张维迎,文章呼吁:北大人更应发挥“北大”的“自由”精神,担当承先启后、为万世开太平的责任!才能真正成为有道德良知、良心知识分子的表率!

现任中共总理李克强是1977年中国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北京大学法律系学生,后在职获得北大经济学博士学位,曾师从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等。

身为北大人的李克强有关科学不要“计划”,以及给科学家“松绑”的此次言论似有弦外之音,是否有所指向,引人猜测。

不过,外界认为,在固守中共体制之下,当政者只能做到“松绑”,而并不是给人们真正的自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