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材身世】享有四美誉的橘(图)

作者:贤容 发表:2017-07-16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橘子皮、核、络、实皆可入药。
橘子皮、核、络、实皆可入药。(图片来源:Pixabay)

西汉惠帝四年,有一天,一位潘姑娘在河边洗衣。远见一条红丝带顺着河流漂了过来。她好奇的将红丝带捞起,拿在手中瞧一瞧,不一会儿,红丝带竟突然消失得无影无踪,正在纳闷时,只觉得一股气在腹中盘旋。

不久潘姑娘发现自己怀孕了,仍未婚的她,怕人取笑未婚而孕,就躲到深山,等生下孩子,命取名为苏耽。正愁没奶水喂婴,只见一只白鹿进山洞,用它的乳汁喂婴。严冬逼近时,就会有白鹤飞入洞内,用它的翅膀给婴儿取暖。

等到孩子长大,在湖南郴州落户,并送苏耽上私塾读书,老师见他天资聪颖,有看病的天赋。于是,母亲为他找一位郎中,学习医术。数年后,苏耽即能独立看诊,且不计报酬。有一天上山砍柴,遇到一位白胡子老公公,传授仙术,能隐身,日行万里。几年后,苏耽道行已深,将升天成仙,临走前告诉母亲:“次年将流行瘟疫,房子后院所种的橘树和井水可以治病。”

果然如验,瘟疫大流行,母亲用橘叶1片、井水1升,煎汤让病人服后皆痊愈,而且分文不取。“苏丹橘井”、“橘井飘香”,成了称颂良医美德的佳话,也成了传颂千古的典故。

橘皮小籍

橘皮,属芸香科常绿乔木,《本草经》列为上品。性味辛苦温,归脾肺经,原产于中国,早在夏禹时代,四千年前即有栽培,成为皇上朝贡贡品。晏婴出使楚国所言“橘化为枳”,指出环境对果实的影响,而成为典故。橘有四种美誉:“味悦人口,色悦人目,气悦人鼻,誉悦人耳”。也是文人骚客诗篇创作的题材。唐太宗并于每年重阳节,用洞庭山所产新橘,犒赏群臣以讨吉利。

橘皮功能理气健脾,燥湿化痰。橘子皮、核、络、实皆可入药,橘皮以色红日久者为佳,又名红皮、陈皮,雅号贵老。“与补药则补,同泻药则泻,同升药则升,同降药则降”。

和胃化痰:陈皮煎水,取汁煮白米粥,或粥入陈皮粉。

饮食过量致胃脘闷胀:白米粥加3片姜、3枚红枣、2片陈皮,煮汤喝。

醒酒化痰消食:橘子连皮加糖腌,制成橘饼。

鱼骨鲠:橘皮常含咽汁。

烧伤:鲜橘皮洗净,切碎捣烂入罐密封,待其出水,以水外涂。可消炎、止痛、敛伤口。

感冒咳嗽:橘皮、姜、葱白、话梅煮水喝。

乳吹乳痈:橘皮1两、甘草1钱,水煎服。

小叮咛

橘皮辛散苦燥,气虚体燥、阴虚燥咳、内有实热、吐血慎用。风寒咳嗽、有痰饮勿用。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