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6)(图)

作者:心怡 发表:2017-07-23 01: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卡尔.威特的教育理念(6)
培养儿子的学习兴趣。(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美国哈佛大学的图书馆里有一本珍贵的藏书——《卡尔•威特的教育》,这本书于1818年写成,作者卡尔•威特是一位清贫的牧师,他记述了弱智儿子在14岁以前的成长过程及自己的教育心得和方法。哈佛大学的心理学博士赛德兹说:“把一个低智儿童培养成了闻名全德意志的奇才,这是证明《卡尔•威特的教育》一书神奇和伟大的最好例子。”

作者在第四章“正确教育孩子的方法”中讲述了如何打开儿子智慧天窗的方法,这也是他教育儿子的真正目的。他没有用强制、填鸭的方式,而是培养儿子的学习兴趣,把儿子的潜能完全开发出来。

“用游戏的方式进行教育”

在儿子2岁时开始教儿子认字,但不是强迫性的,他的教育方法的重要原则就是“不能强迫施教”。无论教儿子什么都是努力唤起孩子的兴趣,这样才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在儿子满6个月时,他在儿子房间的墙壁上贴上各种文字和数字,一边指着ABC字母、一边唱给他听,每天给他听、给他看,使儿子对字母有了深刻的印象。

为了唤起儿子识字的兴趣,他买来很多儿童书和画册并且讲给儿子听,鼓励激发儿子:“如果你能认字,这些书你就都能明白了。”有时故意对说:“这个画上的故事非常有趣,可爸爸现在很忙,没有时间给你讲。”这样唤起和激发识字的欲望后就开始教儿子识字了。作者用拼音游戏的形式教儿子识字、组词;制作很多生动可爱的小卡片,和儿子做游戏、编故事;外出时看到什么就教儿子怎么念、怎么拼。这样儿子很快学会了读法,掌握读法后学会了更多的词汇,所以儿子很容易就能读书了。

“如何教儿子学习外国语”

作者希望儿子尽早学会一门外语,因为孩子学习多种语言有助于正确理解词义和进行思考。他用先易后难的原则,从与德语语法相近的外国语教起。儿子6岁时已能用德语自由的阅读,于是教他学习法语,一年后就可以阅读各种法文书籍;然后又教他意大利语,半年后就学会了;然后再教他拉丁语、英语和希腊语。

学习拉丁语对于十几岁的孩子来说也是相当难的,在教拉丁语之前他先把威吉尔的《艾丽绮斯》讲给儿子听,并且提醒儿子:“如果要想成为一个卓越的学者,就一定要学好拉丁语。”这样激发了儿子的好胜心。儿子7岁时,一次看着印有歌剧台词的小册子说:“爸爸,这既不是法语也不是意大利语,这是拉丁语。”他马上启发儿子:“不错,那么你想想这是什么意思?”儿子从法语和意大利语类推,基本明白了大意,高兴的说:“爸爸,如果拉丁语这么容易,我很想早点学。”于是儿子只用了9个月的时间就学会了拉丁语,然后仅用了3个月又学会了英语。学完英语又开始学习希腊语,整个过程基本就是阅读名著,仅用了6个月的时间就学会了。

学完这些语言时儿子刚刚8岁,而且能够阅读德国、法国、意大利、希腊、罗马等各国文学家的作品了。这幺小的孩子能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学会6门语言,确实让人感到神奇,作者在教儿子外国语的过程中有哪些与众不同呢?

1.用耳朵学习外国语

他在儿子摇篮时期就开始教儿子拉丁语,婴儿善于用耳不善于用眼,所以每当儿子睡醒以后就会朗诵威吉尔的《艾丽绮斯》,这是一部叙事诗,也是一首摇篮曲,儿子会听着入睡。有这样良好的拉丁语基础,后来学习拉丁语时儿子非常轻松,并且很快就能背诵《艾丽绮斯》。

2.与其背诵不如练习

他没有系统的教儿子语法,因为即使教语法孩子也不会懂。教通俗易懂的诗歌最容易记忆,使儿子熟悉这种语言的感觉。儿子掌握一些基本的东西后,再运用到日常说话中,看一些所学语言的书籍,遇到不会的单词自己去查字典。另外还鼓励儿子与外国孩子通信,收到各国孩子的回信后,儿子高兴极了,外国语进步更快了。

3.用不同的语言去读同一个故事

他让儿子用不同的语言去读安徒生童话,这样儿子将各种语言更加融会贯通,学习起来又快又轻松。

4.弄清词源

为了记住某一个拉丁语单词,他让儿子查出这个词会产生哪些现代词,并且记在笔记本上。这样既学会那个单词也记住了派生词,对语言的发展变化规律也有了认识,一举多得。

5.最有效的办法是各种游戏

在学习语言中与孩子做各种游戏是最有效的方法。比如“您早”用13国的语言教,让儿子对着代表13个国家的娃娃用13个国家的语言说“您早”。用语言和儿子做各种游戏,比如讲故事、说歌谣、猜谜语、比赛组词造句、编故事、编谚语等等。(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