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诗醇:元人小令《讥贪财利者》赏析

作者:唐莲 发表:2017-08-14 08: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无名氏《正宫醉太平・讥贪财利者》

夺泥燕口,
削铁针头,
刮金佛面细搜求,
无中觅有!

鹌鹑嗦里寻豌豆,
鹭鸶腿上劈精肉,
蚊子腹内刳脂油,
亏老先生下手!

【注释】

醉太平:元人散曲(小令)正宫里的一个曲牌。

无名氏:指本篇作者未能知其姓名。元人小令中,属于无名氏的作品很多。这是一批在小令的创作和发展上作出了贡献,却连姓名也没有留传下来的作者群。

夺泥燕口:到燕子嘴里夺取泥巴。燕子筑巢时,口中衔泥,本来极少,却还要夺泥燕口,极言贪官污吏们搜刮无度。

刮金佛面:到佛象的脸上,刮取金粉。

鹌鹑嗉里:鹌鹑(读安淳):鸟名,体形象小鸡,头小尾短,羽毛赤褐色,有黄白色条纹。嗉(读素),俗称嗉子。

老先生:唐宋以来,对达官显宦称老先生。元代称朝官为老先生。这里是调侃语气,不一定专指大官僚,当是泛指一切贪官污吏。

【赏析】

清代文学理论家刘熙载,在他的《艺概》中指出:(这首小令)“篇意前后摩荡,则精神自出。”所谓前后摩荡,也就是前后矛盾激荡。刘熙载所说的“前后摩荡法”,也就是“矛盾修辞法”,矛盾修辞法被西方文论家称之为“矛盾语”,美国当代学者勃鲁克斯与华伦合着的《现代修辞学》中讲道:“矛盾语法是适用于诗的,甚至可以说是诗中无法避免的语言。”仔细揣摩一下,所谓矛盾修辞法,乃是指同一诗行或连贯的数行中,将正反矛盾的两种意念或情景组装合一,构成相反相成、相摩相荡的表现手法。

这首《醉太平・讥贪财利者》运用矛盾修辞法十分典型。你看:燕子口中衔泥极少,偏要向燕口夺泥;针尖上的铁本来不多,偏要向针头削铁;鹌鹑嗉囊里,能装得下几粒豌豆?寻豌豆却硬是寻到了鹌鹑的嗉囊里来了。鹭鸶腿上哪有精肉?搜刮肉食者,竟然向鹭腿开刀!这样,每一句的前后意念,都构成一对矛盾。按照一般常理,索泥的,去挖山;寻铁的,去开矿;收豌豆的,去下田;吃精肉者,去杀猪。但是,如果真的写成:“到山中,挖土和泥;开铁矿,铸炼铁器;豆田里,收割豌豆;杀头猪,好吃精肉。”——这样写,毫无矛盾,也就毫无艺术情趣可言了。

所以,相摩相荡,方无单调平庸之病;相反相成,才收挺拔警奇之功!法国十八世纪的伏尔泰,在他的《论美》中指出:“要用‘美’这个词来称呼一件东西,这件东西就须引起你的惊赞和快乐。”这首《醉太平》,运用矛盾逆折的手法,入木三分地讽刺了贪欲者,的确会引起人们的惊赞和快乐:嘻嘻地讥笑!

有人认为这首小令,在艺术上的最大特点是运用了夸张手法。不错,它有夸张的因素。但是,这种夸张与修辞学上的夸张是不一样的。我们通常所说的夸张例子,如:“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等等,它们都是对事物某一点之廓大。而“夺泥燕口,削铁针头……”显然与上面夸张的例句不同。所以,不应将它纳入“夸张”的修辞范畴,而应归属于“矛盾修辞格”中。

我们的现实世界,是一个矛盾的统一体。它有内,有外;有上,有下;有好,有坏;有丑,有美;有光明,有幽暗……文学艺术是客观现实的一种反映,矛盾修辞法也正是如此。古今中外运用这一手法的成功的例子很多,如王籍的:“蝉噪林愈静,鸟鸣山更幽。”雨果的“一个可怕的黑太阳耀射出昏夜。”

马雅可夫斯基的名句:

空前的严寒,
烧着脚掌!

严寒怎么能烧着脚掌呢?似乎不通,似乎应该把“烧着”改成“冻着”。如果这么一改,诗句可就“化神奇为腐朽”了,就不能表达人们的那种特殊的严寒中的炽烈心态。

中国现代新诗里,运用矛盾修辞法的典型例子,可以举出臧克家的《有的人》。他的诗中有这样的句子:

有的人活着
他已经死了;
有的人死了
他还活着!

由于“矛盾修辞”手法运用得好,恰当地表观了一种十分深刻的思想见解,便能引人深思,咀嚼不尽。

这首元人小令,运用矛盾修辞法,集中而又典型,生动而又泼辣,算得上是诗歌艺术中的精品!元人小令也是神传文化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