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行业深度投资分析

作者:树泽 发表:2017-08-14 0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8月14日讯】推动人类文明历史进程的,就是两股非常基本的力量:能源和信息技术。1882年,世界上第一座商业发电站在纽约投产使用。点着油灯的大堂,突然电光火石亮起的瞬间,是人类文明的一个伟大时刻。

那个时刻,照亮了两个人的脸庞:一个是爱迪生,是他带来的技术,这家公司的名字就叫爱迪生电气。另一个人,是爱迪生的天使投资人,大名鼎鼎的JP摩根。

小摩根不想一辈子活在老摩根的身影下,于是他把所有的赌注下在了爱迪生的身上,他获得了巨大成功,这家公司后来演变成了大家今天所熟知的美国通用电气。

我们选择电这样一个切入口来讲能源,原因很简单,能源为经济生产生活提供基础能量,任何能源都要通过转化成电来进行流动,它的原理就像货币在经济中的流动一样——它需要一个一般等价物一样的中介载体,而电恰恰就是这样的一种存在。

无论煤炭风光核,它都要转化成电。往后看10年,这一基本原理不会被动摇。未来的变化和竞争在于,谁转化成电的效率最高,谁更环保,同时谁的经济成本尽量低。

那么,未来需要多少能源呢?

供给是由需求决定的,所以我们先从需求端观察,看一个经济的用电量。用电量的变化,大体上和GDP是正相关的。2000-2009年十年的中国数据显示,上一季度用电量每增加1%,GDP增加1.77%。美国1973-2012年的数据,也基本上呈现这种相关性。在这40多年的数据中,美国唯一一次连续六个季度用电量下行,也对应了唯一一次的GDP连续六个季度下行。

因此,我们可以大体得出初步结论:在全球没有一个新的超级经济体崛起的情况下,在全球新的超级经济周期还没有到来的情况下,无论中美,用电量的增长,都应该是随GDP逐渐平稳甚至略有回落,而不再是过去那样高增长了。

然后,我们观察供给一端,以中国为例,我们现在的电力装机总量还在非常高速的增长,2016年的数据达到了8.3%,按照我们上面的结论,这显然是高于用电量的需求的(同期GDP7%左右)。这里面出于环保的考虑,大力发展风能、水力和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提高环保装机量,这是非常有必要的。美国2014年的时候煤炭发电量全美占比已经降到了39%以下。但是截止到去年底,我们煤电是70%,水电核能风电一共只有17%。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传统烧煤的火电的装机量增长率仍然高达5.3%,水电装机量同期只增长了3.9%。于是它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机组利用率下降,火电利用小时降到了4165小时,这是1964年以来的最低值。

由此,我们能得出一个基本的分析判断:未来能源供需格局是偏松的,能源价格长期趋势应该稳中有降。在这其中,火电产能最为过剩,同时,它要面临来自水力、风能、核电和光伏,四种清洁能源的竞争。

火电如果想要赚钱,它大概需要以下几件事情发生:

首先,供给侧改革,通过淘汰自身落后产能,改变过剩的供应,让活下来的人赚钱(效果参考当今煤炭水泥钢铁);第二,寄希望于煤炭价格下跌,或者自己参股投资煤炭企业,主动降低成本。

火电和新能源相比,唯一的竞争优势就是便宜,如果煤炭成本压不下来,只能亏钱。

我们做过一个测算,大型火电央企,煤炭价格在800块以上,大概率亏损;煤炭价格在600块左右能打平,或者赚点小钱;如果煤炭价格能降到400块以下,火电厂开始大赚,净资产回报率能达到20%。

我们初步计算,煤炭的成本价算上运费在350元左右,一般来讲,这种地板价的时间窗口,不会特别长。

第三,自己转型变成多元化能源集团,积极进军投资新能源。

我们提供一个参考对象,美国南方电力。这是美国行业前三,也是全球排名第16的电力企业,它虽然传统能源还是大头(有31座化石能源电站),但同时它有33座水电站,16座太阳能电站,还有3座核能电站和风力发电和生物能源发电,它基本做到全能型选手。他长期的净资产回报率基本维持了10%的水平,也就是每年给股东带来10%的回报。

最后总结,能源行业是命脉,也是经济的刚需,其中的公司,如果能够有效经营,还是能在未来给投资人带来积极回报的。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