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超市是赚钱的好生意吗?

作者:树泽 发表:2017-09-25 07: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9月25日讯】有两种观点非常具备代表性:1、所谓无人化更多就是个噱头,新鲜劲头过去了,大家也就散了。我到线下买东西,要的就是那种挑挑选选,顺便再和店员聊聊天问问话的感觉,如果真的追求极致的效率,拿手机在电商网购,还能直接送到家,这样不更方便嘛;2、无人化是科技进步的大趋势,提高效率,节省成本,这是大势所趋。

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大家立场不同,观察角度不同,结论可能都是对的。但是有一个概念,必须作为前提厘清:世界上相当多推动人类文明和提高社会效率的发明和创新,未必都是一个好生意。所谓好生意,是赚钱的东西,所谓进步创新,它未必是盈利的东西,这二者并不能划上等号。作为投资人,我们在寻找的是赚钱的东西。

给大家举两个典型案例,汽车和航空,100年前它们是最典型的推动社会进步的伟大发明。但是非常遗憾,在长达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他们都不是赚钱的好生意。巴菲特甚至说过,如果他能穿越到当年,他一定当着莱特兄弟的面,把飞机打下来,因为它让投资人亏了好多好多钱。

理由非常简单,汽车和航空业都存在无序而过度的竞争,他们提供的产品或者服务的差异化,没有足够大到能改变毛利率水平。而且这两个产业里的公司,为了维持竞争地位,要把赚来的利润,不断投入到资本开支和研发费用中。账面上的利润,其实都赚不到手。这两个行业真正开始赚钱其实是最近的事情,因为在长达百年的洗牌中,上百家公司都破产倒闭了,今天的美国是三大汽车商垄断,全美四大航空公司垄断,这才开始赚钱。

这就是说,推动社会进步的,未必都是赚钱的好生意。所以今天大家讨论无人零售的结论不同,分歧点也正在于这个概念的混淆。

把洋葱剥开,我们必须要去回答这个关键问题:无人超市,到底是不是赚钱的好生意呢?

其实有一个很好的参考样板,就是自动售货机。它在形式和功能上和无人超市非常类似,所以可以对照着来看。在50年代,自动售货机在日本开始出现并大行其道,最初布局自动售货机的便利店,很快尝到了甜头,然后大街小巷慢慢变得到处都是。但是这种先发优势很快就消失了,因为每家店都有了自动售货机。

今天你再去看,无论沃尔玛还是7-Eleven,他们的成功显然不是因为普及了更多更智能的自动售货机,人人都有的东西,没有差异化,也就无法建立持久的竞争优势。技术,是一个典型的具备先发优势的东西,但往往不是持久的竞争优势,因为它很容易普及和被复制。

给大家举一个例子,一战的时候,索姆河战役中,英国军队最先使用了坦克。这是当时人类军事史上最震撼的发明,本来以为可以轻易横扫千军,但是没想到在短短几年时间里,很多参战国都有了自己的坦克。到二战时候,坦克更是人人都有的标配了。作为标配,就很难再具备什么竞争优势了。

再说到今天的零售,出于未来劳动力的减少,无人化一定是一个大趋势,它也很快会成为商家的标配,但是这并不是真正的竞争优势。

那么零售的竞争优势是什么呢?三个:独特的品牌和文化,独特的产品和品类,还有卓越的库存管理。

今天我们再给大家看三个具体案例:

沃尔玛的成功,是因为它足够大,大到一定程度,它就有了规模优势,规模优势是很重要的竞争优势,在经济学上,这也是一种重要的成本优势。

好市多的成功,在于它的低价战略和会员卡的商业模式创新。它毛利率12%,基本是全行业最低,它用低价建立粘性,然后大量卖会员卡,超市会员卡他应该是业界首创,而且做到了极致。

7-Eleven作为便利店的代表,它的竞争优势是自有品牌定价权带来的高毛利率,一个充分竞争行业,它能做到31%,靠的是大量的自有品牌商品,通过品牌获得了这些商品的定价权。

最后总结,就像热带雨林中的不同物种,他们活下来都是因为有自己捕猎的看家本领,在商业世界,我们管它叫竞争优势,这是作为投资人,我们超额收益的关键来源。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