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市公司2017中期财报解读

作者:树泽 发表:2017-09-06 0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9月6日讯】对于上市公司来讲,一年一度的期中考试,截止到8月31日,成绩已经全部披露完毕了。我们做了详细的数据收集、整理和分析,全部基于公开披露数据。需要说明的是,由于金融行业——银行、证券、保险,他们的商业模式和成本结构具有特殊性,所以剔除掉了全部的金融类公司。因此,我们的样本基数是3,272家非金融上市公司整体。

大家知道这半年经济的总体特点是企稳回升,这一点不仅从GDP中有所体现,并且PMI采购经理人指数也连续站在繁荣线之上。经济回升的主要原因来自于供给侧改革成功出清了一批落后产能,无序竞争改善,企业产品价格回升,带来业绩的改善。但是硬币的另一面,价格上升,必然对于另一些行业带来了成本上升的压力。

因此,我们试图想搞清楚以下这些问题:上市公司们这半年究竟赚了多少钱?成本上升构成实质性压力了吗?毛利率的变化有什么特点?竞争加剧了吗?给股东带来的回报究竟是增大了还是变小了?

首先,大家最关心赚了多少钱,也就是利润是多少?利润是一个最终的结果,从最源头来讲,利润来自于主营收入。3,272家上市公司主营收入的总数是14.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了26%。

不要小看26%这个数字:去年同期主营收入增长幅度只有5.5%,而前一年同期主营收入甚至同比在下滑,再退回到2012年,不要说26%的增长,任意一期中期财报主营增速都没有超过10%。所以,上市公司主营收入大幅度显著改善,是我们看到的第一个特点。

其次,收入高并不代表赚钱了,我们担心这半年的价格上涨会带来成本压力。用数据验证一下,这半年上市公司营业总成本是12万亿,去年同期只有9万亿,营业成本比收入增加更快达到28%。这半年来,上市公司的整体毛利率是18.9%,第一季度是19.1%,去年同期是20%。

这就说明成本上升,确实给上市公司带来了压力,体现为环比同比毛利率都出现了微弱的下降。毛利率,代表着公司主营产品的竞争力。即使毛利率下降,但是公司依然可以通过积极的管理,通过精简开支,来提高利润。

于是下面大家最关心的归属股东的净利润,剔除掉金融行业,3,272家上市公司半年度一共为股东赚取7,779亿人民币,去年同期赚了5,678亿,同比增幅达到了37%,这种巨大而少见的增幅比例相当于说,过去考60分的同学,这次考了80分。

净利润能看出来两个特点:

第一,净利润比主营收入增长还要快,这非常好,但是同时它非常困难,因为很少有企业能长期维持净利润大于主营的增长。

第二,跟一季度同比57%更加恐怖的利润增速相比,中期财报上市公司整体利润增速,比最好的时候有下降。

说完利润,就可以看回报率了,对投资者也就是股东来讲,这是最关心的东西。股东的权益回报率,中期财报3,272家公司平均加总为4.6%,去年同期股东的权益回报率为3.9%,今年一季度回报率是2%。

所以结论非常明显,这半年来上市公司股权作为一个整体,给投资人带来的年化回报率超过了9%,这个经营结果,超过了今年一季度,也超过了去年同期,达到了合格的稳健资产的回报水准。

关于股东回报率,还有一个亮点:创业板。今年一季度创业板的股东权益回报率只有1.7%,但是中期财报,创业板的回报率达到了4.14%,出现了明显的超预期改善。但是问题在于,在经过大幅改善之后,创业板也没有赶上3,272家公司整体的平均水平4.6%,这显然不符合创业板高增长高预期的定位。而与此同时,在回报率创业板和大家都差不多的情况下,创业板整体的估值水准比其他人整整高了一倍还多,性价比依然不佳,这是需要做出提醒的。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