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未有过!人民币升值细节不可不知

原标题:人民币加速升值!一些小细节,不可不知

作者:树泽 发表:2017-09-12 08: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9月12日讯】上市公司中报的话题,还是有相当多的重要发现。首先,这半年上市公司普遍营业收入同比大幅增长,但同时我们发现,成本增长得比收入更快,上市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有微弱下滑,同时负债率水平略有提高,应收账款占比略有提高,这都是一些容易忽略的细节。

深入到具体行业,我们有相当多有意思的发现,比如业绩最好的是卖铲子的,那些采矿工程设备类;那些业绩最差的,基本都在中下游,买铲子的,买矿的。

同时我们发现,金融行业中,银行业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全行业不良贷款率的拐点。原因也不复杂,供给侧改革让那些过剩产能起死回生,过去本来觉得欠的一屁股债根本还不上了,但是一觉醒来,价格都上天了,有钱了当然要先还银行嘛,其次,银行这半年戴着镣铐还不让跳舞,业务不推进。这相当于原地停下不动,等待血槽回血,满血复活再继续上场,这当然是有助于降低经营风险的。

得益于基本面的改善,资本市场这半年来的表现也还是不错的。上证指数年初至今有8%的增长,市场追捧的漂亮50,即上证50指数甚至达到17%的增长。但是如果你去看香港,恒生国企指数同期表现达到18%,恒生红筹指数甚至达到了20%!

有意思的事情来了,为何同样是中国内地的生意,但是在两个不同市场上市,表现竟有差异呢?我们不相信淮南为橘淮北为枳这样文学化的解释,我们想要找到真正的原因。

这半年来,一个重大事件就是人民币大幅升值。

上周,在岸人民币在交易日创下6.435的新高,一周升值幅度达到接近2%,比离岸市场人民币的升值波动更明显。

一般来讲离岸市场,即俗称的在香港市场交易结算的人民币,因为香港市场小,池子浅,往往价格波动会更大。但是最近连续两个礼拜,在岸市场,即内地市场波动却更为明显,一周的波动达到3.16%。从1月份至今,人民币在年内升值幅度达到了6.6%,在如此短的时间,达到如此之大的升值涨幅,这在近十年内,都是从未见到过的现象。问题就出在这里。

那些红筹公司,包括恒生中国企业,他们都是内地公司,本质是人民币资产。但是在港交所披露的财报,公布的业绩是港币结算。因此,人民币半年涨幅达到6.6%,港币盯住美元,因此,人民币升值,使得这批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自动得到了一个6.6%的业绩加成,这个业绩加成因素,最终会体现为更好的资本市场表现。

说回到人民币大幅升值,按道理最有利的行业是航空业,因为它有了更强的购买力来进行燃油采购。但是我们看资本市场表现,航空业整体市值在今年人民币最为强势的半年里,平均涨幅只有3.78%,严重大幅跑输市场,而且这3.8%左右的涨幅,基本都只是在这两个礼拜人民币加速升值的两周贡献的。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