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是怎么燃烧起来的?(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7-08-24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8月24日讯】以前曾说过,造成未来通胀的货币因素,在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各国和地区央行都进行了大量的印钞,可是,在生产力发展缓慢无法推动经济内生性增长的时候,这些天量的货币只能炒作资产价格(美股就是最主要的标志),当资产价格见顶回落之后,这些天量的、没有真实财富对应的货币就会失去自己的发行之“锚”,最终导致通胀的爆发。

1980-2016年间美国的生产力状况(每小时GDP产出的年度百分比变化)
1980-2016年间美国的生产力状况(每小时GDP产出的年度百分比变化)

上面这张图反应的是美国的生产力状况。这与以前因为各种突发事件造成生产力发展暂时停滞的情形并不同,缘于它已经经过了数年生产力发展的低迷阶段,一旦掉入负数,意味着货币长期过量发行的后果开始恶化。这实际就是全球主要经济体的状况,根源在于债务的不断积累,让经济失去活力。在这种情形下,谁可以减税、大幅提升资本投资收益率,谁就可以摆脱这个泥潭。

有些国家是依托外汇储备发行本币。有人说,随着外汇储备的下降,央行就会回收基础货币,怎么可能导致通胀爆发?相反,却是通货紧缩。可是,反过来想一想,同步回收基础货币的后果是什么?债务泡沫破裂、财政赤字扩大、失业率增长,面对这样的后果,央行就只能是继续脱离外汇储备投放基础货币,而不是与外储的下降而收缩,一样是通胀的结局。所以,这与美国的情形一样,都是货币发行失锚的后果。

全球各国天量的债务,最终都要通过印钞来不断稀释,注定有通胀突涨的时间点。不同的国家只是稀释程度有所差别而已,所以,当今就是货币比烂的时代。 

笔者曾在2012年时说过,逆全球化正在走来,根源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造成各国的国际收支平衡无法调节、财政赤字和债务压力加大,这其中主要是美国。所以,美国即是推动全球化的先锋,也自然是进行逆全球化的带头人。

逆全球化的直接后果是带来贸易战,这不会有争议。很多人说,大规模贸易战是谁都无法承受的后果,这种说法值得商榷。因为各国在没有加入全球贸易体系之前,一样各过各的日子,谈何离不开国际贸易哪?贸易可以存在于全球所有国家之间,也可以分布在个别国家或区域之间,也可以没有。

贸易战必定从长期的大额贸易顺差国开启,因为长期的大额贸易逆差意味着财政赤字和债务问题不断恶化。

现在,美国和印度正在发起贸易战,美国的“301条款”一直就是贸易战的武器,印度也是急先锋,欧洲的双反在近两年一直就没有停顿。

贸易战不断发展,会出现什么情形?

对于美国,由于低价商品的供给减少,必定造成价格的上涨,意味着美国的通胀将上升。

川普(特朗普)在竞选的时候,就威胁要进行贸易战,可上任之后却开始缓和,现在又开始激进。根源是时机的选择,因为对于美国来说,必须在通胀相对低迷的时候才是进行贸易战的时间点。金毛进行贸易战的内心从没改变,未来也不会改变,这是美国的国际收支、财政和债务状况所决定的。

那印度为何成为贸易战的急先锋?

印度先是对东边的93种商品征收反倾销税,现在又对东边的电力设备和电子产品进行严格审查,印度有很大的贸易逆差是主要原因之一。另外一个原因更值得关注,在印度废钞的时候本人就说,印度通过废钞在短期内大量增加财政收入,目的很可能是为了战争(如果为了别的目的,国家一般都不会这么做,因为废钞对任何国家都是剧烈的举动,无论对经济还是对社会,都会带来很大的震动)。现在,如果印度稳步地推动贸易战,可以理解为只是为了改善国际收支,但印度是快速地推动贸易战,就很值得疑虑其出发点依旧是为了战争。当印度的外汇收入通过购买东边的商品提供给本国消费者的时候,就相当于用自己的收入来改善居民的生活,这属于民用;当印度快速压缩这部分支出之后,就从两方面加强了自身的财政支付能力:其一,外汇储备快速积累,相当于财政能力快速提升;其二,本国企业会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给财政逐步增收。目的是什么?个人的观点是,莫迪是在用快速积累财政的实际行动告诉世界,他依旧行驶在准备战争的道路上。

在战争这件事上,不要再抱幻想。

当印度压缩进口之后,自然就会推动国内的商品价格,如果要保持同样的生活水平,居民就需要更多的付出。居民多付出的结果是印度的财政得到加强,战争的能力加强。

所以,任何战争的成本都是全民支付的,真正的英雄是他们,虽然他们都默默无闻。

印度快速推动贸易战有特殊意义。

逆差国进行贸易战的结果是提升通胀水平。

对于以往的顺差国又会怎么样?

顺差国以往可以用自己的国际收支结余,在国际上采购商品,弥补自己的自给不足,压制了通胀。可是,当逆差国发起贸易战之后,顺差国的顺差就会下降,就会威胁自己的进口能力,商品供给受限,通胀就会上涨。

最近一段日子,企业不断发布涨价的新闻,其中最主要的是纸张、塑料领域。可恰恰在上月,管理者发布禁止进口四大类废品,废纸和废塑料都在其中,这些废品经过加工处理之后就很快形成纸张和塑料的市场供给。当限制废品进口之后,就会出现成品的供给缺口,自然会造成相关成品价格的快速上涨。即便这些禁止废品进口的政策过一段时间才会执行,依旧会带来相同的结果,因为相关企业必须先行调整,影响了供给。

在此,只是希望借此举例,说明供给数量的减少对于价格的推动力,他的影响将远远超过利率因素。同时,禁止废品进口是应该的,因为环境更重要,必须保护,这是子子孙孙的大事。

这就有一个结论,对于顺差国来说,顺差被压缩,通胀的上涨压力会急剧加大。

所以,无论是逆差国还是顺差国,一旦开启贸易战,导致的结局都是一样的——物价的上涨。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由于世界主要国家的国际收支不平衡、财政赤字恶化、债务过高等因素,必定造成全球化的逆转,而全球化的逆转就会带来贸易战,无论逆差国还是顺差国,都会形成同一个结果,那就是通胀上行。

无论从货币因素,还是从全球贸易不可持续的因素来看,未来都会是高通胀高利率的时代,即便因为资产价格泡沫破裂带来短期的通缩,也改变不了这一内在趋势。

责任编辑:靖晔 校对:文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