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幻影消失 中国急忙开放12领域(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08-29 05: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去年累计下跌6.6%,但今年1月份以来升值逾4%,市场反而很紧张。有学者指出,本轮人民币回升没带来资本流入。作为应对措施,中共政府决定进一步开放汽车、金融等12个重点领域。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去年累计下跌6.6%,但今年不断升值。(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8月2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去年累计下跌6.6%,但今年1月份以来升值逾4%,市场反而很紧张。有学者指出,本轮人民币回升没带来资本流入。作为应对措施,中共政府决定进一步开放汽车、金融等12个重点领域。

自从2014年6月中国外汇储备达到历史顶点的3.99万亿美元之后,便一路快速下降,目前官方的外汇储备数据消失近万亿美元,与之对应的是各路资本也快速逃离中国。

在此期间,也形成了人民币的贬值趋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2016年累计下跌6.6%,但进入2017年形势似乎逆转,今年1月份以来升值逾4%,8月份的升势更是明显。

中国央行参事盛松成表示,到今年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完全有可能达到1美元兑6.6元人民币,汇率甚至能升值至6.5,这就意味着人民币有可能收复去年的失地。

不过,无论国际分析机构,还是国内的投资者,几乎没有人认为人民币已启动新一轮升值周期。

同时,因为人民币在升值,并且汇率快速的偏离美元,还是让中国这个依然将出口贸易视为重要拉动经济增长的国家,承受了较大的汇率负担。在资产价格方面,人民币升值也损害了中国国内生产企业的经营利润。最直接的效果就是在中国对外贸易总量增加的背景下,贸易顺差明显缩小。

从根本上说,人民币近期涨势与市场行为关系不大。从官方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中国经济再度出现降温迹象,中共政府需要维持信贷流动以保证经济增长。即使中共政府仍努力推高人民币汇率,但是企业和个人的对海外投资的需求被官方打压,以及美元存在再度升值的潜力,都将继续对人民币汇率构成压力。

在这种情况下,中共政府正在加强资本管制,上周正式出台了旨在限制中国国内企业对外投资的举措。为应对美联储加息和缩减资产负债表的影响,中国央行利用货币工具引导借款成本上升,试图将资金留在国内。

另外,中国央行5月份对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引入了“逆周期因子”之后,其对于中间价的设定有了更多的决定权,但也引发了市场对其人民币汇率改革承诺的质疑。

财经分析人士唐新元认为,中国央行调整了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的形成机制,引入了“逆周期因子”。听起来难懂的名词,直白点说就是进一步增强了对人民币汇率的控制。从长期来看,这种控制货币和干预汇率的做法表明,中国央行正在与其近年来向世界做出的开放金融体系的承诺背道而驰。中国如果想让经济健康持续地增长的话,需要开放国内的金融体系。但毕竟中共最不能容忍的就是对某一个领域失去控制,其要确保对所有领域的监控,尤其是金融领域。

8月28日,据《凤凰财经》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刘煜辉参加鑫元基金四周年活动演讲时直言,这轮人民币回升没有带来资本流入。

刘煜辉称,“这一波回升跟以往差别很大,就是资本不流入。资本项把门一关,然后再整肃几个转移资产的富豪。所以严格资本管制下,想把人民币锁定6.7、6.6甚至6.5都没有问题,但高估预期消除不易,人心预期要回来。人心不回来,资本也流不回来,银行结售汇还是逆差。”

人民币升值未能带来资本流入,中共政府也随即采取其它措施吸引外资。继年初公布《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后,近日又公布了《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引人关注的在于进一步放宽了12个重点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预计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制造、船舶设计、支线通用飞机维修、金融等多个行业的外资股比限制将会放宽,中资控股的要求可能出现松动,这些领域具体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有望在9月底之前出台。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在记者会上说,“相关部门都会按照这个文件的要求,提出具体开放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使这些政策能够真正落地,使外资更加便利的进入到中国市场。”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