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话题:停征外汇风险准备金发出了什么信号?(图)

发表:2017-09-09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民币近期的过快升值已经引起了中国央行的担忧
人民币近期的过快升值已经引起了中国央行的担忧(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9月9日讯】据彭博社报道,中国央行自9月11日起将境内金融机构开展的代客远期售汇类业务外汇风险准备金率从20%调整为零。中外分析师普遍认为,此举释放了央行不愿意人民币过快升值的信号,或可有效放缓近来的猛涨势头,同时也避免了“直接入市干预”的担忧。

受此消息影响,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周五回吐涨幅转跌,收于6.489元,此前曾一度触及2015年12月以来最高点6.4350。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一度创下3个月最大跌幅,触及6.5192。

业内分析师们对此的分析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综合来看,主要有以下一些观点:

1、目前人民币再度变得强势,资本账户监管已经收紧,外汇风险准备金的征收必要性下降,取消也是顺势而为。此前外汇风险准金的征收具有资本外流和人民币贬值压力巨大的背景,目的是避免市场对人民币贬值进行过度投机。通过取消准备金,监管层可以借机活跃外汇衍生品市场交易,吸引更多市场参与者,在更为平衡的基础上发挥市场作用、发现均衡。

而从最近的中间价来看,有迹象显示监管机构担心人民币涨速过快。中国央行希望遏制人民币快速升值,担心货币太强损害出口。海关总署9月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和8月出口增速连续下滑,而且幅度较大。由于近期人民币对美元强势升值,市场认为出口增长放缓是受到了人民币升值的影响。

2、政策调整说明三点:一是远期投机盘已经基本消失,宏观审慎(MPA)框架下的逆周期干预政策必要性降低。汇率政策基调回归常态化,强调双向波动,原来定的改革路线还要走。暗示人民币不要过快升值,稳定各方预期有助于外贸和资金流动平稳有序。在中共19大召开之前一个月左右进行政策调整,市场估计能够稳住,汇率不会再出现大波动。

3、中国央行的举措或是为了放缓人民币目前的上涨速度。中国央行可能并不以人民币走弱作为政策目标,否则CFETS(中国外汇交易系统)人民币货币篮子也不会在7月之后上涨。过去两周人民币的涨幅略显迅猛,取消风险准备金是一个好的方式,可向市场表明当局对人民币升速过快的担忧。

4、近来人民币兑美元升值节奏加快,从年初的贬值预期已转变成目前升值预期不断强化。此时将外汇风险准备金率调降为零,有助于银行降低远期售汇成本,增加企业对此产品需求,以更好地利用衍生品管理汇率风险。

5、在人民币连涨三周、屡破重要关口之际,央行取消外汇风险准备金,有助激活双向远期对冲风险,吸引市场重新对冲人民币贬值风险。同时,也有助于完善外汇远期市场需求,特别是对透过“债券通”进入中国债市的境外投资者而言,可在境内对冲外汇风险。

市场预计,今后央行采取的举措可能不像这次如此重大,而是采取较小的一些步骤;也许下一步是放宽企业资金流动方面的限制。若重新评估人民币的年底目标价,近期人民币兑美元可能仍会走强或者是维持现状,但年底前美元可能会反弹。预计下周人民币即期汇率对新政会有反应,离岸远期市场将面临下行压力,预期美元/离岸人民币一年期远期汇率将下跌,境内外远汇价差料进一步收窄。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