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話題:停征外匯風險準備金髮出了什麼信號?(圖)

發表:2017-09-09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民幣近期的過快升值已經引起了中國央行的擔憂
人民幣近期的過快升值已經引起了中國央行的擔憂(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9月9日訊】據彭博社報導,中國央行自9月11日起將境內金融機構開展的代客遠期售匯類業務外匯風險準備金率從20%調整為零。中外分析師普遍認為,此舉釋放了央行不願意人民幣過快升值的信號,或可有效放緩近來的猛漲勢頭,同時也避免了「直接入市干預」的擔憂。

受此消息影響,在岸人民幣兌美元週五回吐漲幅轉跌,收於6.489元,此前曾一度觸及2015年12月以來最高點6.4350。離岸人民幣兌美元一度創下3個月最大跌幅,觸及6.5192。

業內分析師們對此的分析也是仁者見仁,智者見智。綜合來看,主要有以下一些觀點:

1、目前人民幣再度變得強勢,資本賬戶監管已經收緊,外匯風險準備金的徵收必要性下降,取消也是順勢而為。此前外匯風險准金的徵收具有資本外流和人民幣貶值壓力巨大的背景,目的是避免市場對人民幣貶值進行過度投機。通過取消準備金,監管層可以藉機活躍外匯衍生品市場交易,吸引更多市場參與者,在更為平衡的基礎上發揮市場作用、發現均衡。

而從最近的中間價來看,有跡象顯示監管機構擔心人民幣漲速過快。中國央行希望遏制人民幣快速升值,擔心貨幣太強損害出口。海關總署9月8日發布的數據顯示,7月和8月出口增速連續下滑,而且幅度較大。由於近期人民幣對美元強勢升值,市場認為出口增長放緩是受到了人民幣升值的影響。

2、政策調整說明三點:一是遠期投機盤已經基本消失,宏觀審慎(MPA)框架下的逆週期干預政策必要性降低。匯率政策基調回歸常態化,強調雙向波動,原來定的改革路線還要走。暗示人民幣不要過快升值,穩定各方預期有助於外貿和資金流動平穩有序。在中共19大召開之前一個月左右進行政策調整,市場估計能夠穩住,匯率不會再出現大波動。

3、中國央行的舉措或是為了放緩人民幣目前的上漲速度。中國央行可能並不以人民幣走弱作為政策目標,否則CFETS(中國外匯交易系統)人民幣貨幣籃子也不會在7月之後上漲。過去兩週人民幣的漲幅略顯迅猛,取消風險準備金是一個好的方式,可向市場表明當局對人民幣升速過快的擔憂。

4、近來人民幣兌美元升值節奏加快,從年初的貶值預期已轉變成目前升值預期不斷強化。此時將外匯風險準備金率調降為零,有助於銀行降低遠期售匯成本,增加企業對此產品需求,以更好地利用衍生品管理匯率風險。

5、在人民幣連漲三週、屢破重要關口之際,央行取消外匯風險準備金,有助激活雙向遠期對衝風險,吸引市場重新對沖人民幣貶值風險。同時,也有助於完善外匯遠期市場需求,特別是對透過「債券通」進入中國債市的境外投資者而言,可在境內對沖外匯風險。

市場預計,今後央行採取的舉措可能不像這次如此重大,而是採取較小的一些步驟;也許下一步是放寬企業資金流動方面的限制。若重新評估人民幣的年底目標價,近期人民幣兌美元可能仍會走強或者是維持現狀,但年底前美元可能會反彈。預計下週人民幣即期匯率對新政會有反應,離岸遠期市場將面臨下行壓力,預期美元/離岸人民幣一年期遠期匯率將下跌,境內外遠匯價差料進一步收窄。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