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C明明会说中文 为何总装作不会?(图)

发表:2017-09-17 0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9月21日讯】不少华人新移民或中国留学生刚来到海外,看到一些黄皮肤、黑眼睛的亚裔面孔,总觉得特别亲切,谁都想来几句普通话,聊聊家常。但却发现原来这些是ABC,开口都是英文。有人以为,也许在国外出生长大,不会说中文吧,但在某些偶然的情况下,大家会发现,原来这些ABC也会说中文,个别还字正腔圆,吐字清晰。大家不免纳闷,ABC明明会说中文,为何总装作不会?

其实并不是他们看不起汉语,也不是他们数典忘祖。有的是真的不会说。有的是因为长期的习惯,让他们根本反应不过来。

原因一

华裔作为中国移民的第二代,从小接受英文教育。很少有机会学习中文。加上,如果父母很早移民海外,本身就已经深受英文交流沟通的熏陶。平日里的对话,基本上也会慢慢以英文为主。而孩子出生后,平日里听到的是父母的英文对话,在外面接触的全都是纯英文交流。

有采访发现,很多华裔家里基本不讲中文。这就导致很多华裔没有了先天学习中文的环境。他们对英文已经十分习惯了,脱口而出的都是英文,遇到沟通的时候,脑海中时刻浮现的也是英文,而不是中文。

原因二

有些ABC不说中文,是因为环境所迫。

海外出生的华裔小孩,有个普遍的问题,他们知道自己和外国人的肤色长相不同,为了不让自己成为人群中的异类,ABC会更努力的去尝试融入集体。

而语言和文化是融入集体的关键。所以,很多华裔小朋友拒绝说中文。他们希望不论是从交流,还是思想,都能跟身旁的人一样。

久而久之,就真的不会说中文了。

原因三

第三个原因,海外的教育是自由的,就是通常说的,玩乐12年,辛苦4年。虽然有很多兴趣特长班、语言班存在,但是大多数人都会选择跟英语更加近似的语言来学习。

ABC明明会说中文 为何总装作不会?
中文体系跟英语完全不同,学习困难程度最大。(图片来源:Getty Image)

难学又占用时间,ABC们觉得玩乐的时间都不够呢,哪有时间去好好学习中文?就好像国内的家长,强迫孩子去周末补习英文一样。事倍功半,主观能动性不够强。哪怕外部压力再大,ABC也没办法把中文学好。

原因四

缺乏练习环境。一般情况下,ABC唯一能够练习中文的地方就是在家里。如果父母也很忙碌的话,他们连最后的练习场所都没有了。

很多时候,他们遇到生僻的词汇不知道如何表达时,最后可能就变成了半英文半中文了。比如这样:

“我们老师叫Ms.Slaughter!她告诉我们说不要害怕她会Slaughter我们!然后我们用她的smartboard download了一个很fun的app,可以用她的marker来做crayon和erasertogether,写好了我们的journal就放到我们自己的online folder,再make acopy放去老师的dropin folder,好好玩!”

所以,可能大家遇到的华裔ABC,确实会说中文,但是只是有限的几句。

原因五

还有一些原因真的是出现在了移民的父母身上。有一类父母,禁止孩子说中文。原因大家都懂。

澳洲一家三明治店的华人老板,自己说一口正宗的汉语,但孩子只说英文。当被问到为何只说英文时,小姑娘表示“她根本听不懂中文”而且“父母从不让她接触中文。”

同样的问题,如果在网上搜索一下,大家就会发现,原因还有很多。

其中一位网友回答的很精辟:

“就像北京上海的各类漂一样,他们可能来自于中国各个地区,有着自己的方言和独特口音,但是他们的孩子,清一色的一嘴流利的普通话。如果是广州的孩子,那肯定就是流利的粤语。这个时候,你们跟他们讲家乡话,能不能听懂是一个问题。另一个问题,就算勉强能够听懂,但是也不一定会沟通。”

所以,不要妖魔化ABC,也不要觉得他们就是数典忘祖。而是他们的环境,真的没有给他们提供一个练习中文的机会。

很多ABC只会说一点中文,却被不了解情况的新移民或留学生误会为“明明会说,却装不懂”,确实有点冤枉。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