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售汇逆差资金仍外逃 中国央行草拟了计划(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7-09-19 04: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此前,中国央行大力拉升人民币汇率。9月18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8月份外汇数据显示,银行结售汇仍然是逆差,即资金仍然在不断外逃。另有知情人士表示,中国央行已经草拟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的计划。分析指,其目的仍是想吸引外资进入中国以增加外汇储备。
9月18日数据显示,8月银行业结售汇呈现逆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9月19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此前,中国央行大力拉升人民币汇率。9月18日,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8月份外汇数据显示,银行结售汇仍然是逆差,即资金仍然在不断外逃。另有知情人士表示,中国央行已经草拟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的计划。分析指,其目的仍是想吸引外资进入中国以增加外汇储备。

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8月,银行结汇9,422亿元人民币(等值1,412亿美元),售汇9,677亿元人民币(等值1,450亿美元),结售汇逆差256亿元人民币(等值38亿美元)。

2017年1-8月,银行累计结汇71,132亿元人民币(等值10,414亿美元),累计售汇78,880亿元人民币(等值11,546亿美元),累计结售汇逆差7,748亿元人民币(等值1,132亿美元)。

截至9月末,远期累计未到期结汇1,705亿元人民币,未到期售汇6,585亿元人民币,未到期净售汇4,880亿元人民币;未到期期权Delta净敞口负3,782亿元人民币。

从上述数据来看,未到期净售汇额意味着还有数百亿美元没有给付。并且,从8月底到9月上旬,中国央行连续十几个交易日拉升人民币汇率,其中的一个方法就是在离岸市场抛售美元买入人民币,那么9月的外汇储备数据同样难以乐观。

自从中国央行5月份对人民币中间价定价机制引入了“逆周期因子”之后,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就开始上升。看中国特约评论员唐新元撰文表示,“逆周期因子”听起来难懂的名词,直白点说就是进一步增强了对人民币汇率的控制。从长期来看,这种控制货币和干预汇率的做法表明,中国央行正在与其近年来向世界做出的开放金融体系的承诺背道而驰。中国如果想让经济健康持续地增长的话,需要开放国内的金融体系。但毕竟中共最不能容忍的就是对某一个领域失去控制,其要确保对所有领域的监控,尤其是金融领域。

不过,人民币的升值进入自我强化阶段后,中国央行又释放出不希望人民币过于走强的信号。从9月11日开始,人民币又进入连续贬值的状态。9月18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大幅收跌近200基点,跌破6.56关口。

8月28日,据《凤凰财经》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刘煜辉表示,这轮人民币回升没有带来资本流入。刘煜辉说,“这一波回升跟以往差别很大,就是资本不流入。资本项把门一关,然后再整肃几个转移资产的富豪。所以严格资本管制下,想把人民币锁定6.7、6.6甚至6.5都没有问题,但高估预期消除不易,人心预期要回来。人心不回来,资本也流不回来,银行结售汇还是逆差。

人民币升值未能带来资本流入,中共政府也随即采取其它措施吸引外资。继年初公布《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后,8月下旬又公布了《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在于进一步放宽了12个重点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

9月18日,彭博新闻社报道,不愿具名知情人士表示,中国央行已经牵头初步拟定了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的一揽子计划,将于19日与主要金融机构及监管机构召开内部研讨会进行讨论。

知情人士称,草拟的一揽子计划中包括放宽外资在中资银行入股不得超过25%的上限。研讨会将讨论的议题包括,进一步放宽外资金融机构市场准入限制可能产生的影响,扩大金融业开放的次序;各金融行业股权比例放宽的程度等。

名词解释

银行结售汇是指银行为客户及其自身办理的结汇和售汇业务,包括远期结售汇履约和期权等,不包括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数据。银行结售汇统计时点为人民币与外汇兑换行为发生时。其中,结汇是指外汇所有者将外汇卖给外汇指定银行,售汇是指外汇指定银行将外汇卖给外汇使用者。结售汇差额是结汇与售汇的轧差数。银行结售汇是引起中国外汇储备变化的主要来源之一。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