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售匯逆差資金仍外逃 中國央行草擬了計畫(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7-09-19 0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此前,中國央行大力拉升人民幣匯率。9月18日,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發布的8月份外匯數據顯示,銀行結售匯仍然是逆差,即資金仍然在不斷外逃。另有知情人士表示,中國央行已經草擬金融市場進一步開放的計畫。分析指,其目的仍是想吸引外資進入中國以增加外匯儲備。
9月18日數據顯示,8月銀行業結售匯呈現逆差。(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7年9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此前,中國央行大力拉升人民幣匯率。9月18日,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發布的8月份外匯數據顯示,銀行結售匯仍然是逆差,即資金仍然在不斷外逃。另有知情人士表示,中國央行已經草擬金融市場進一步開放的計畫。分析指,其目的仍是想吸引外資進入中國以增加外匯儲備。

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8月,銀行結匯9,422億元人民幣(等值1,412億美元),售匯9,677億元人民幣(等值1,450億美元),結售匯逆差256億元人民幣(等值38億美元)。

2017年1-8月,銀行累計結匯71,132億元人民幣(等值10,414億美元),累計售匯78,880億元人民幣(等值11,546億美元),累計結售匯逆差7,748億元人民幣(等值1,132億美元)。

截至9月末,遠期累計未到期結匯1,705億元人民幣,未到期售匯6,585億元人民幣,未到期淨售匯4,880億元人民幣;未到期期權Delta淨敞口負3,782億元人民幣。

從上述數據來看,未到期淨售匯額意味著還有數百億美元沒有給付。並且,從8月底到9月上旬,中國央行連續十幾個交易日拉升人民幣匯率,其中的一個方法就是在離岸市場拋售美元買入人民幣,那麼9月的外匯儲備數據同樣難以樂觀。

自從中國央行5月份對人民幣中間價定價機制引入了「逆週期因子」之後,人民幣兌美元的匯率就開始上升。看中國特約評論員唐新元撰文表示,「逆週期因子」聽起來難懂的名詞,直白點說就是進一步增強了對人民幣匯率的控制。從長期來看,這種控制貨幣和干預匯率的做法表明,中國央行正在與其近年來向世界做出的開放金融體系的承諾背道而馳。中國如果想讓經濟健康持續地增長的話,需要開放國內的金融體系。但畢竟中共最不能容忍的就是對某一個領域失去控制,其要確保對所有領域的監控,尤其是金融領域。

不過,人民幣的升值進入自我強化階段後,中國央行又釋放出不希望人民幣過於走強的信號。從9月11日開始,人民幣又進入連續貶值的狀態。9月18日,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率大幅收跌近200基點,跌破6.56關口。

8月28日,據《鳳凰財經》報導,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所研究員劉煜輝表示,這輪人民幣回升沒有帶來資本流入。劉煜輝說,「這一波回升跟以往差別很大,就是資本不流入。資本項把門一關,然後再整肅幾個轉移資產的富豪。所以嚴格資本管制下,想把人民幣鎖定6.7、6.6甚至6.5都沒有問題,但高估預期消除不易,人心預期要回來。人心不回來,資本也流不回來,銀行結售匯還是逆差。

人民幣升值未能帶來資本流入,中共政府也隨即採取其它措施吸引外資。繼年初公布《關於擴大對外開放積極利用外資若干措施的通知》後,8月下旬又公布了《關於促進外資增長若干措施的通知》,其中最引人關注的在於進一步放寬了12個重點領域的外資准入限制。

9月18日,彭博新聞社報導,不願具名知情人士表示,中國央行已經牽頭初步擬定了中國金融市場進一步開放的一攬子計畫,將於19日與主要金融機構及監管機構召開內部研討會進行討論。

知情人士稱,草擬的一攬子計畫中包括放寬外資在中資銀行入股不得超過25%的上限。研討會將討論的議題包括,進一步放寬外資金融機構市場准入限制可能產生的影響,擴大金融業開放的次序;各金融行業股權比例放寬的程度等。

名詞解釋

銀行結售匯是指銀行為客戶及其自身辦理的結匯和售匯業務,包括遠期結售匯履約和期權等,不包括銀行間外匯市場交易數據。銀行結售匯統計時點為人民幣與外匯兌換行為發生時。其中,結匯是指外匯所有者將外匯賣給外匯指定銀行,售匯是指外匯指定銀行將外匯賣給外匯使用者。結售匯差額是結匯與售匯的軋差數。銀行結售匯是引起中國外匯儲備變化的主要來源之一。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