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睡不着?如何破除“越想睡越失眠”(组图)

发表:2017-09-22 0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失眠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病,指3周以上的睡眠障碍。
失眠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病,指3周以上的睡眠障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睡眠障碍其实就是平常所说的“睡不好觉”,它和所谓的“失眠”有着很大的不同,换句话说,睡眠障碍属于失眠症的一种,而“失眠”不等于“失眠症”。

一般来说,睡眠障碍的原因比较明确,大多可以查找出来并能加以纠正。另外,睡眠障碍并非是什么疾病,仅是睡眠不好的表现,是一种应引起重视的健康问题。在日常生活中绝大多数人都会在某一时间内或偶尔出现一次两次的睡眠障碍,不必惊慌,也无需特殊治疗,适当调节或治疗那些引起睡眠障碍的原发病,例如抑郁症,即可改善睡眠。

失眠是一种常见的多发病,在临床医学实践中,失眠是指3周以上的睡眠障碍,且专指那种呈现睡眠不足的睡眠障碍,如入睡困难、早醒等,使患者严重感觉睡眠不足,自觉疲劳、头昏、精神不振。若任其发展,常常会进一步加重而引起其他许多疾病,如焦虑症、抑郁症、心血管疾病、早搏、心律失常等。

怎样才能睡个好觉?

1、放松全身肌肉

每天从早到晚坐在办公室内,或工作时忙进忙出,全身肌肉至少有9小时长达备战状态,因此,到了晚上,放松这些肌肉群,是非常重要的。

然而,如何放松肌肉呢?紧绷肌肉,放松,并对下一个肌肉群重复同样的动作。从脚趾头开始,一路向上延伸,最后是脖子,一旦全身获得舒展后,轻松入睡。

2、离开床铺

根据克利夫兰诊所的睡眠障碍中心(Cleveland Clinic’s Sleep Disorders Center)的Harneet医生表示,若你已经躺了30分钟仍无法入睡,不如离开床铺,起来做些别的事情。

3、抛开烦恼

即便要入睡了,你的大脑仍不肯休息吗?还在想着明天的会议该怎么办?或今天没完成的工作进度该如何追上?

若你有这样的困扰,医生建议你立即把这些恼人的事情从你的大脑中“请”出来!可以尝试将这些困扰你的事情写在一张清单上(医学上称之为表达性写作),不仅可舒缓焦虑,更可使你的大脑获得解脱。

4、规律运动可以提高睡眠质量

累了才会想要休息,反之,若你的身体不觉得累,自然就不会进入休息的状态。所以,想要在夜晚获得好的睡眠,白天就要有足够的运动与活动。

5、数羊

数羊的过程可以麻痹我们,帮助入睡,但对“重症患者”无效。
数羊的过程可以麻痹我们,帮助入睡,但对“重症患者”无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数羊的过程中,我们专注在数字上,且因为数字的节奏,得以麻痹我们,最终进入沉睡状态。然而,数羊早已对“重症患者”无效,因此,睡眠专家Vicky博士建议,可以从100开始,以3的倍数倒数;也就是99、96、93……一直到3。如此一来,倒数加上3的倍数,更具有挑战性,更快进入沉睡状态。

不要再为失眠纠结

事实上,也许我们并不需要过分担心失眠,因为虽然睡个好觉的确很重要,但其实有时睡不好也没事。

首先,失眠并不等于完全失去休息,也不是在浪费时间。其次,研究者发现,与我们常识相悖的是,失眠者的实际表现与正常睡眠的人并无差别。

因此,如果你前一天晚上失眠,那么第二天也不用过于焦虑,少睡了1、2个小时,并不会对你的成绩、面试表现造成什么“无法挽回”的后果。

我们总觉得只有睡个好觉才能更好地生活;但其实,可能只有当我们不再为失眠而纠结,转而去关注怎样把生活过好时,才会睡个踏实、安稳的觉。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