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这3件事 正在慢慢侵蚀你的思考力(图)

发表:2017-09-23 00: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心这3件事正在慢慢侵蚀你的思考力
我们的时间都那么宝贵,为何要陷入无意义的狂欢里?(图片来源:Pixabay)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人们开始陷入一种人云亦云的疯狂模式。

比如各大商场里的某奶茶店大排长龙,人们花一两个小时只为喝一杯网红奶茶,拿到手赶紧拍下发个朋友圈:我今天也喝到大名鼎鼎的奶茶啦~

比如火遍朋友圈的手机游戏,动不动就拉上几个好友,随时“开黑”,一局下来,又是半小时。

我问一个朋友你为什么喜欢玩这个游戏,他说:因为很多朋友都在玩啊。

原来,他们选择做一些事情的原因,仅仅是其他的人都在做,而没有思考过自己为什么要去做。

我相信,你的身边肯定也有这样的人。

并且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曾不经思考地做过某些事。

亚里士多德说:人生最终的价值在于觉醒和思考的能力,而不只在于生存。

那么,到底是什么抢夺了你的思考能力?

1、抢夺注意力的低劣产品

打开微博,一些流量明星的综艺、电视剧铺天盖地,更有甚者,还是抄袭的。

我们都说,一部好的作品,是会有它想要表达的东西的,甚至会给你带来不一样的思想、见解。

然而一些天天上头条的电视剧,主演要演技没演技、制作方粗制滥造,更别说电视剧会给我们传达一些有价值的东西了。但是,拥趸者的队伍,依然庞大。

也许会有人说:管他有没有思想,有没有抄袭,我看着开心就可以。

抱着这种心态的人,只会是“愉悦感”的奴隶。既没有原则,又不动脑子,体验了短暂的欢愉,也带来了长远的空虚与无聊。

我们的时间都那么宝贵,为何要陷入无意义的狂欢里?

在观看作品前自己判断一下,选择不反智、能引发思考的优秀作品,拒绝没有诚意、粗制滥造的作品。

博尔赫斯的小说《永生》里说:没有比思考更复杂的享受了。

思考,也是一种享受,娱乐消遣,也要把时间浪费在能让你思考的东西上。

2、不规范且低幼化的语言刺激

如今,“我也是醉了”、“233333”、“老铁扎心了”、“6666”,诸如此类的网络用语颇为流行。

虽然,这样的语言看起来轻松有趣,但依然有两个特征,一是不规范,二是低幼化特征明显。

一个经常使用这些用语的人,思维能力一般不会很强。

不要觉得危言耸听,或者夸大其词。因为语言塑造了我们的思维。一个长期说低幼化语言的人,思维能力必然也是低幼化的。

如果一个人评价一部电影,只有“好看”两个字,却说不出它到底为什么好看,那不是很可怕?

语言习惯有时候会反向塑造了我们的人格现代社会中,思维能力低下的人注定无法抓住关键的机会,也不会有太大的发展。

因此,平时要习惯性地阅读一些优秀、有深度的书籍、文章,并锻炼自己对语言的理解和运用能力,用更多样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思想,避免低幼化语言的潜移默化。

3、没有目标

哈佛大学曾对一群智力、学历、环境等客观条件都差不多的年轻人,做过一个长达25年的跟踪调查,结果显示:

3%有清晰且长期目标的人,25年内一直朝着一个方向不懈努力,几乎都成为社会各界的成功人士,领袖精英;

27%没有目标的人,过得很不如意,并且常常抱怨他人、抱怨这个“不肯给他们机会”的世界。

你看,没有目标的人只剩下了抱怨。

拥有目标的人,才会去判断自己需要做什么、才会去考虑、评价自己走的每一步。

所以,你要找到一件你能从中达到成就感、幸福感的事,然后把它安排进每天的日程中,让它帮助你对抗平凡、索然无味的日常生活,让你保持头脑的清醒。

就像动漫《银魂》里所说的那样:

一心一意去思考去追求自己觉得有意思的事物吧,这才是通往成功的最佳捷径。

罗素说:很多人宁愿死,也不愿意思考。

或许正因如此,思考力成为了拉开人与人之间距离的重要因素。

信息泛滥的时代,只有拥有独立思考能力,才不会被外界纷扰推着走而浪费生命,才能保持清醒,做自己需要做到事。

借用《美丽新世界》里的一句话:

人们感到痛苦的不是他们用笑声取代了思考,而是他们不知道自己为什么笑,以及为什么不再思考。

来源:精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