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三丰内家拳究竟有多厉害?(图)

发表:2017-10-05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三丰自画像。
张三丰自画像。(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中华历史的五千年大戏,武被灌予了独特的文化内涵。在兵征天下的岁月里,多少英武豪杰尽显风流,要想有一身好武艺,要非凡的体力。武艺超群的多是秉承天赋,如西楚霸王项羽“籍长八尺余,力能扛鼎”(《史记‧项羽本纪》),抗金英雄岳飞“生有神力,未冠,挽弓三百斤,弩八石”(《宋史‧岳飞传》)。

张三丰时期,武术已经形成多种门派,在中土广为流传,名扬天下的少林寺内就流传着各种有着悠久历史武术门派,因十三棍僧救唐王,使少林武术广为弘扬。其中少林拳,行拳要劲力迅猛,势大招沉,犹如狂风骤起,暴雨顷至,只见拳脚似箭,但闻风声呼呼。

明末清初黄宗羲在《王征南墓志铭》中说:“少林拳勇名天下,然主于搏人,人亦得而乘之。有所谓内家者,以静制动,犯者应手即仆。故别少林为外家,盖起于宋之张三丰。”少林拳以其行拳勇猛而扬名天下,主要用于搏斗,实战中也是以勇猛取胜。有一种称作内家拳,与少林拳截然不同,根本不用出拳,“以静制动”,侵犯者一想出手,自己就扑倒在地,由宋代的张三丰传出。

《张三丰全集》云:“拳勇之技,少林为外家,武当张三丰为内家。三丰之后,有关中人王宗,宗传温州陈州同。州同明嘉靖间人。故今两家之传,盛于浙东。顺治中,王来咸字征南,其最着者,靳人也。”

张三丰离开武当山,太极拳流入民间,二百年后,始有文字记载张三丰创内家拳。王征南是内家拳的一个传人,晚年结识黄宗羲,成为好友,他一生收徒极严,内家拳的真髓只授予了黄宗羲的儿子黄百家。黄百家在《内拳家法》中说,张三丰精通少林功夫,创造一种与少林拳截然相反的拳法,名为内家,“得其一二者,足以胜少林”。于是,武学始有内家、外家之分,外家首推少林,内家尊崇武当。

“张三丰既精于少林,复从而翻之,是名内家。得其一二者,足以胜少林。”(清黄百家《内拳家法》)

清嘉靖间《宁波府志》记载张松溪武功神奇,自言其法起于张三丰。

张松溪为人谦恭谨慎,像个儒生,身材瘦弱,好像衣服都撑不起来,有人知他有异能,每邀他一试,他总是谦让退避。当时少林僧以少林拳勇猛而闻名天下,赶上有日本强盗,地方官府召集少林僧打击日本强盗。少林僧听说张松溪,求见,松溪隐而不见。一次,松溪看见诸僧习武,忍不住笑了出来,少林僧知道他是张松溪,于是要求比武。松溪一看躲不过,曰:“一定要比,要有乡吏作证,约定死不追究。”少林僧同意,松溪袖手坐,一僧跳跃一个飞脚踢来,松溪稍侧身,举手送之,其僧如飞弹陨空堕下楼,奄奄一息。众僧惊骇之余,甘拜下风。

张松溪家乡的人多习武,年轻人总想和张松溪比试。一次几个年轻人把松溪关到城中一个地方,拜曰:“今天你进退无所,一定要和我们比试一下。”松溪不得已,让他们把几个数百斤大石垒在一起,他们很吃力地把三个大石垒起。松溪说:我是一个无用的七十岁老人,让你们见笑了。说着举左手侧而劈之,三石皆分为两,其奇异如此。

另一人是王征南。王征南为人机警,得太极拳之后,绝不露圭角,如果不是非常的困境绝不发掌。《王征南墓志铭》记述他用太极拳退敌的两个故事。

王征南早年从军,一次夜出侦察,被敌方守兵抓捕,反绑在一个廊柱上,数十人守着他,征南捡了一块碎瓷偷偷将绳子割断,从怀中掏出银两望空而掷,乘看守的人去争抢,征南逃出,数十看守急忙追之,结果,都自己匍匐在地上起不来。

又有一次,王征南独自夜出,遇营兵七八人,他们抓住王征南让他背重物,征南苦苦哀求免去,营兵不听。征南走到桥上,扔掉背上重物,营兵拿刀想砍征南,征南徒手,营兵突然自己仆倒在地,刀也铿锵落地。王征南最后把他们的刀扔到井中,营兵取刀的时候,王征南已跑远了。

王征南的技艺独传黄宗羲之子黄百家,黄百家却没找到好徒弟传下去,哭泣道:我辜负征南先生的技艺,此术已成《广陵散》矣!

责任编辑:美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