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程车司机:一念之差 或可改变世界(组图)

作者:撒拉夫 发表:2017-10-06 09: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计程车司机 韩国
《我只是个计程车司机》预告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7年10月6日讯】人生中,试过因为一念之差,改写了自己或别人的生命吗?

《我只是个计程车司机》里,金四福(宋康昊的角色在电影中有另一个真实名字,但还是“金四福”比较好记)载着德国记者离开光州,遇上最后一个检查站。年轻军官彻底搜查车尾箱,在杂物堆中,瞥见那块属于这辆汉城的士原本的车牌,凝住了两秒。那一刻,相信不少人都估计到,剧情会怎样铺排下去。

这让我想起《辩护人》里,那位在法庭指证警察严刑逼供无辜青年的军医。不同的是,军医有较漫长的经历,大抵也经过一番挣扎,才回应良心唤召。这位年轻军官,理应不会预视自己会碰上这辆遭军方拼命追缠的汉城的士吧;是什么原因驱使他在电光火石之间,罔顾军令如山,决定放生两个“支援暴徒颠覆政权的反党分子”?

《我只是个计程车司机》跟《辩护人》,不论角色、对白、剧情,不少地方可堪比拟,特别是金四福那句“当大学生就是为了游行吗”,与宋佑硕律师与同窗聚旧争论时说的话,简直如出一辙。宋佑硕只想赚得更多,可以在首都创立属于自己的律师事务所,他摆明就是“我不懂政治也不想参与政治”;金四福希望每天客如轮转,够钱交租,为小小年纪失去母亲的女儿供书教学;他埋怨学生上街堵路,“总之犯法同阻住我揾食就唔啱”,是名副其实“我讨厌政治”的韩国大叔版。

韩国 电影 计程车司机
《我只是个计程车司机》预告视频截图

宋佑硕主动放弃为大财团当辩护人的丰厚回报,为无辜者伸张正义,向当权者提出强烈控诉,为的是报恩,也是公义。金四福卷入光州事件,却是糊里糊涂;他只是个平凡的揾食车司机,是女儿在世上唯一亲人,他只想着那够他清还欠租的十万韩圜车资,却懵然不知踏上几乎一去不返的旅程。经历亡命一夜,他选择了一些人眼中的“自私”,即使他不会对遭残害的平民毫无怜悯,却也实在找不到任何撇下女儿不顾的理由。

然而,最终他却从奔往汉城的路上,扭转了軚盘,也扭转了历史。是什么驱使他愿意再度以身犯险?是在中途站果腹时那件令他百感交集的饭团?是茶水亭内食客们议论“暴徒残杀军人”的道听途说?抑或就像当日愁眉深锁的宋佑硕一样,“我不想我的孩子,将来要活在荒唐的世界”?

在这个位置上,金四福跟那位年轻军官,其实也是一念之差。没有金四福,德国记者仍有可能逃出光州,也可能不,这样的话,历史和很多人的生命,可能就会毫不一样。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主场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