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越来越多人得肾病?这些原因该注意了(组图)

发表:2017-10-07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些药物容易造成肾脏受损,不宜滥用药物。
有些药物容易造成肾脏受损,不宜滥用药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据资料显示:在发达的国家中,如美国和荷兰,患有程度不一的肾脏疾病的普通人群约占6.5%~10%,而在中国,40岁以上的人群慢性肾脏病的发生率相当高,占8%~9%。那么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人得肾病呢?

得肾病的人越来越多的原因

1、滥用药物

人们不太知道经常使用的药物中,有很容易造成肾脏受损的。如西药中的镇痛药、消炎药,中药中的雷公藤、牵牛子、苍耳子等都会引起肾脏损伤。

2、吃不知来源的“保健”品

近年来也有不少例子,因为吃了不知何种成分的所谓的治病“药”,导致急性、慢性肾功能衰竭。我们应当引以为戒,别再给肾脏增加负担了。

3、经常憋尿

由于工作繁忙,许多人会憋尿,尿液在膀胱中时间过长,导致细菌大量滋生,当细菌通过输尿管到了肾脏,就使其在不知不觉中发生慢性感染。

4、熬夜、作息紊乱

已有研究证实,长期晚上睡眠不足(小于5小时)的人,肾功能下降速度,远远快于睡眠充足的人,并且出现蛋白尿的风险更高。而且熬夜、作息紊乱,伤害的不止是肾脏,还容易引起肥胖、心血管病、高血压等疾病,反过来进一步加重肾脏损害。

5、吸烟

肾脏病末期容易发生多种并发症,尤其是心血管疾病,吸烟会对血管、血压产生严重影响。长期吸烟的肾友,比不吸烟的肾友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显著升高。

6、饮水过少

喝水太少对肾脏不好,应适量饮水。
喝水太少对肾脏不好,应适量饮水。(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喝水太多对肾脏来说负担很重,但喝水太少的话,对肾也不好。因为这样容易造成尿量减少,导致尿液中废物、细菌浓度增加,容易发生肾结石、肾积水等问题。

此外,喜欢喝饮料代替喝水的人要注意,因饮料中酸性物质较多,喝得太多会给肾脏造成负担,从而损伤肾脏。

7、饮食太咸

吃得太咸也不好,因为身体吸收大量盐分后,会让血压升高,导致肾脏血液不能维持正常流量,从而诱发肾病。

8、各种社会问题

环境污染严重、生活压力过大、食品安全严重闹心等社会问题,人身体的不健康因素增多,各种各样的病会找上门,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肥胖、结核病等等,这些疾病也容易导致肾脏受损。

通过身体的小症状 判断肾脏好不好

1、听力是否清晰?如果出现耳鸣、听力下降,说明肾脏已受损。

2、皮肤是否有光彩?如果出现皮肤晦暗、肤色黯淡、眼眶发黑、眼袋明显等症状,说明肾脏不好了。

3、头发是否乌黑?头发早白,没有光泽,容易脱落,则肾不好。

4、骨骼是否强壮?骨质疏松、腰酸背痛,则肾不好。

5、尿液是否有泡沫?憋不住尿,小便疼痛,尿液泡沫多且浑浊,则肾不好。

6、早起身体出现浮肿?眼皮浮肿,甚至双脚浮肿,则肾不好。

肾脏不好怎么调理

1、多吃山药

中医认为,山药具有很好的补肾养生功效,可药食两用。研究显示,每人每天只需要吃50~200克的山药,可有效的保护肾脏健康。

2、多吃黑色食物

中医认为,黑色入肾,黑色食物对肾有滋养和呵护的作用。平时可多选择黑米、黑豆、黑芝麻、黑木耳、黑枣、蘑菇、海带、紫菜等食物来调理护肾。

3、勤喝水

肾脏被称为人体的“清洁工”,肾脏在进行代谢身体废物的时候,需要足够的水分来辅助。定时饮水是养肾的重要方法。每天最好摄入8杯水,即2000毫升左右(不要以饮料代替)。

4、控制盐

饮食中大量摄取盐,让肾气会更旺,导致人体五脏六腑失去平衡。平时饮食要以清淡为主,控制钠的摄入量每天应在3克左右。

不论是肾友还是普通人都应保持低盐饮食的习惯,来减轻肾脏的负担。

规范生活起居

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三高”问题,加上肥胖与吸烟习惯等,都是慢性肾脏疾病的危险因子,患者应积极控制三高,并且控制体重及戒烟。

早睡早起,少熬夜,少喝浓茶和咖啡,戒掉烟酒,一定不要憋尿。如果症状突出、严重者一定要就医检查!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