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为何能让人完全忘了愉悦?(图)

发表:2017-10-15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音乐为何能让人完全忘了愉悦?
与现今不同,在古代,乐与德是密切相关的。(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音乐有古典音乐、现代音乐、民族音乐等之分。其实在古代,乐与德密切相关,《礼记・乐记》中载:“德音之谓乐”。乐的制作是有条件的,必须是风调雨顺,四季平安;人民有德,五谷丰盛;没有疾病灾难发生的太平盛世才可制作。

音乐的本意是乐,是人们和乐之心的表达。因而音乐的意境也是圆融和谐的。舜时的乐为韶乐,据说孔子在齐国听到韶乐后“三月不知肉味”,即是说乐可以使人心长久地处于圆融和乐的状态,达到完全忘记感官愉悦的程度。

乐的形式是静与简。就像水静徐清一样,人听乐的效果是纯化情感,将心中的杂质澄汰掉,无争心,无怨怒,耳目聪明、血气和平,回到清静明澈的自我。古圣王就是以此引导人民的。他们注意排斥“溺音”,因为“溺音感人之邪气”,诱发人的感官欲望,使之顺着一种情绪流连忘返,不庄重不安详。

“大乐与天地同和”,所以《尚书》中记载演奏《韶乐》时,鸟兽翩翩起舞,凤凰成双成对飞来,祖先神纷纷来到。当然现在人不相信这些,所以翻译的时候都译成扮演鸟兽的人翩翩起舞,扮演的凤凰飞来了。其实都是现代人的浅见。古人心怀博大,拥有的是神、人、万物相和谐的广大世界;现代人拥有的不过是每日劳碌经营于其中的狭小物质世界而已。

中国古代的读书人不重知识技能而重德性,他们欣赏竹的虚心有节,梅的淡泊自守、与世无争。他们以自然为友,而非像现代知识分子那样,一心“征服自然、改造自然”。其实古人的生活才是人的生活。

现代音乐已与清静的“德音”相去甚远。据《美国历史纵横》一书讲,摇滚乐实际是模仿人在吸食大麻等毒品后产生的亢奋状态,它出现于六十年代,与超短裙、比基尼同时。人主动变异成这个样子,神当然也不能把他们再当人看了。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来源:正见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