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正梁院长】四十眉落(图)

作者:邓正梁(正梁中医诊所院长) 发表:2017-10-17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医学博大精深,自古流传许多神奇的治病故事。
中医学博大精深,自古流传许多神奇的治病故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张仲景是医圣,向来断病如神。在皇甫谧《针灸甲乙经・序》中记载了这么一个故事。仲景有一次遇到侍中王仲宣,当时王仲宣才20多岁,但仲景对他说,你有病,40岁时会眉毛脱落,而眉毛脱落后半年会死亡,并叫他服用五石汤,说可治愈此疾。

王仲宣嫌仲景的话逆耳,听了不舒服,因此接受了方药却不服药。过了三天,仲景又遇到王仲宣,并问他说,服下汤药没?仲宣回答服过了,张仲景却说,“从你的面色与症候来看,根本不像服过五石汤的样子,你为什么这样轻视自己的生命呢?”

王仲宣仍是避而不答,结果20年后,仲宣的眉毛果然脱落,眉落后187天便死去,就像张仲景预言的那样。

原文如下:‘仲景见侍中王仲宣,时年二十余,谓曰:“君有病四十当眉落,眉落半年而死,令服五石汤可免。”仲宣嫌其言忤,受汤勿服,居三日,仲景见仲宣谓曰:“服汤否?”仲宣曰:“已服。”仲景曰:“色候固非服汤之诊,君何轻也?”仲宣犹不信,后二十年果眉落,后一百八十七天而死,终如其言。’

《史记》中也记载了扁鹊入虢之诊、望齐侯之色的神奇医术。有天扁鹊西行途经虢国,见烟火缭绕,于是带着弟子前往询问,回答的人正是太子的老师(中庶子),说太子骤然病故。扁鹊只问中庶子三个问题,就明确判断出太子的生死。扁鹊第一问:太子何病,国中治穰过于众事?中庶子回答:太子病血气不时,交错而不得泄,暴发于外则为中害,精神不能止邪气,邪气蓄积而不得泄,是以阳缓而阴急,故暴蹶而死。

扁鹊第二问:其死何如时?中庶子答:鸡鸣至今。扁鹊再问:收乎?(已放入棺材了吗?)中庶子答:其死未能半日,尚未放入棺材里。于是扁鹊告诉中庶子,可以帮助虢太子起死回生。扁鹊先让弟子子阳“厉针砥石,以取外三阳五会”。然后按压百会穴、针刺井穴放血,太子即苏醒开始有气息。太子醒了以后,扁鹊接着让弟子子豹“为五分之熨”、煮“八减剂”,用药敷太子的两胁下,使温热药气深入体内五分。这时太子的情况明显得到改善,能够坐起来。最后扁鹊再用汤药调理他的阴阳气血,太子服药二十多天,终于把身体健康彻底恢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