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系怪现象证明第九行星确实存在(图)

发表:2017-10-18 19: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阳系怪现象证明第九行星确实存在
科学家表示,如果不承认第九行星的地位,就无法解释太阳系内行星轨道面倾斜等各种怪诞现象。(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自从科学家在2016年宣布太阳系外有神秘的第九行星(Planet Nine)后,即使它至今仍未被找到,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也表示第九行星确实存在。科学家表示,如果不承认第九行星的地位,就无法解释太阳系内行星轨道面倾斜等各种怪诞现象,甚至会引发更多悬而未决的新问题。

自从冥王星在2006年被国际天文联合会(IAU)除名九大行星之后,外界拥戴冥王星回归行星家族的呼声并不小,有科学家公开讽刺IAU重新定义行星的分类标准过于差劲,甚至加州众议院部分议员在一项决议中,开玩笑将IAU的决定称为“科学的异端”,新墨西哥州众议院则是直接宣布,冥王星在该州天空永远列属九大行星行列。

加州理工学院(Caltech)的行星天体物理学家康斯坦丁·巴蒂金(Konstantin Batygin)和素有“冥王星杀手”称号的天文学家麦克·布朗(Mike Brown)提出具体研究结果,预测太阳系内真的有一颗第九行星(Planet Nine)存在,只是它位于太阳系边疆,还未被观测到,仍有不少天文学家嗤之以鼻,认为这颗行星“身份不明”,不应该荣登九大行星宝座。

NASA表示,“最专业的天文仪器追踪结果表明,很难想像我们的太阳系没有第九行星。”

依据康斯坦丁·巴蒂金和麦克·布朗的模型表明,第九行星质量估计为地球10倍,与太阳半长轴距离约700 AU(相当于海王星到太阳距离的20倍),沿着一个离心率极高的椭圆轨道绕行太阳公转,并具有高达30度(±10°)的倾角,轨道周期长达1万5,000年。康斯坦丁·巴蒂金表示,现在已经有5条不同的观察证据表明第九行星存在,“如果你不相信第九行星存在,那么你必须面对更多悬而未决的问题,你得提出5种不同的理论来解释太阳系的怪诞现象。”

科学家:5大证据表明第九行星存在

太阳系内8个主要行星在一个盘面上环绕中央恒星(太阳)公转,按照理论来说,行星轨道盘面应该几乎与太阳赤道面重合,但实际上,行星轨道面与太阳赤道面彼此倾斜了6度,为何会如此一直是道未解谜题。天文学家认为,这就是第九行星必须存在的第一个重要证据,唯有在海王星轨道外的太阳系外围地区,存在一个质量不小的第九行星,在过去45亿年缓缓对太阳系进行作用,才能迫使整个太阳系改变排列方式,并让太阳自转轴出现6度倾斜角。

第二个证据,是巴蒂金和布朗于2016年发现在太阳系极外缘的古柏带中,有6个反海王星外天体和内太阳系行星家族一样,有着“相同运转方向”的椭圆轨道,只有第九行星的重力可以形塑这种现象。第三个证据,这些天体也以相同的角度倾斜,但与内太阳系行星家族相比,椭圆轨道的天体盘面向下倾斜了30度。

第四个证据,电脑模拟表明必须有更多天体和太阳系平面呈现90度倾斜,而目前天文学家已经找到至少5个这样的天体。最后一个证据,是古柏带内所有天体的运行方向都和内太阳系天体相反,简单来说就是逆向行驶,只有存在于外围的超级地球“第九行星”其巨大重力能够神不知鬼不觉办到这些事情。

最后一步就是要赶紧找到第九行星了,相关研究人员正在夏威夷利用最佳工具斯巴鲁望远镜(Subaru Telescope,也称为昴星团望远镜)寻找它,NASA期待地说,那天将会是第九行星隆重归乡之日,或者说是九大行星家族成员终于齐聚一堂。

虽然第九行星最后很可能会“倾斜”整个太阳系。英国华威大学天体物理学家Dimitri Veras说,如果第九行星真的存在,太阳系的命运将取决于它的质量与轨道特性。幸运的是,对人类来说,我们大概还有70亿年的时间来准备面对这个严峻事件。

责任编辑:陈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