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系怪現象證明第九行星確實存在(圖)

發表:2017-10-18 19: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太陽系怪現象證明第九行星確實存在
科學家表示,如果不承認第九行星的地位,就無法解釋太陽系內行星軌道面傾斜等各種怪誕現象。(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自從科學家在2016年宣佈太陽系外有神祕的第九行星(Planet Nine)後,即使它至今仍未被找到,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也表示第九行星確實存在。科學家表示,如果不承認第九行星的地位,就無法解釋太陽系內行星軌道面傾斜等各種怪誕現象,甚至會引發更多懸而未決的新問題。

自從冥王星在2006年被國際天文聯合會(IAU)除名九大行星之後,外界擁戴冥王星回歸行星家族的呼聲並不小,有科學家公開諷刺IAU重新定義行星的分類標準過於差勁,甚至加州眾議院部分議員在一項決議中,開玩笑將IAU的決定稱為「科學的異端」,新墨西哥州眾議院則是直接宣佈,冥王星在該州天空永遠列屬九大行星行列。

加州理工學院(Caltech)的行星天體物理學家康斯坦丁·巴蒂金(Konstantin Batygin)和素有「冥王星殺手」稱號的天文學家麥克·布朗(Mike Brown)提出具體研究結果,預測太陽系內真的有一顆第九行星(Planet Nine)存在,只是它位於太陽系邊疆,還未被觀測到,仍有不少天文學家嗤之以鼻,認為這顆行星「身份不明」,不應該榮登九大行星寶座。

NASA表示,「最專業的天文儀器追蹤結果表明,很難想像我們的太陽系沒有第九行星。」

依據康斯坦丁·巴蒂金和麥克·布朗的模型表明,第九行星質量估計為地球10倍,與太陽半長軸距離約700 AU(相當於海王星到太陽距離的20倍),沿著一個離心率極高的橢圓軌道繞行太陽公轉,並具有高達30度(±10°)的傾角,軌道週期長達1萬5,000年。康斯坦丁·巴蒂金表示,現在已經有5條不同的觀察證據表明第九行星存在,「如果你不相信第九行星存在,那麼你必須面對更多懸而未決的問題,你得提出5種不同的理論來解釋太陽系的怪誕現象。」

科學家:5大證據表明第九行星存在

太陽系內8個主要行星在一個盤面上環繞中央恆星(太陽)公轉,按照理論來說,行星軌道盤面應該幾乎與太陽赤道面重合,但實際上,行星軌道面與太陽赤道面彼此傾斜了6度,為何會如此一直是道未解謎題。天文學家認為,這就是第九行星必須存在的第一個重要證據,唯有在海王星軌道外的太陽系外圍地區,存在一個質量不小的第九行星,在過去45億年緩緩對太陽系進行作用,才能迫使整個太陽系改變排列方式,並讓太陽自轉軸出現6度傾斜角。

第二個證據,是巴蒂金和布朗於2016年發現在太陽系極外緣的古柏帶中,有6個反海王星外天體和內太陽系行星家族一樣,有著「相同運轉方向」的橢圓軌道,只有第九行星的重力可以形塑這種現象。第三個證據,這些天體也以相同的角度傾斜,但與內太陽系行星家族相比,橢圓軌道的天體盤面向下傾斜了30度。

第四個證據,電腦模擬表明必須有更多天體和太陽系平面呈現90度傾斜,而目前天文學家已經找到至少5個這樣的天體。最後一個證據,是古柏帶內所有天體的運行方向都和內太陽系天體相反,簡單來說就是逆向行駛,只有存在於外圍的超級地球「第九行星」其巨大重力能夠神不知鬼不覺辦到這些事情。

最後一步就是要趕緊找到第九行星了,相關研究人員正在夏威夷利用最佳工具斯巴魯望遠鏡(Subaru Telescope,也稱為昴星團望遠鏡)尋找它,NASA期待地說,那天將會是第九行星隆重歸鄉之日,或者說是九大行星家族成員終於齊聚一堂。

雖然第九行星最後很可能會「傾斜」整個太陽系。英國華威大學天體物理學家Dimitri Veras說,如果第九行星真的存在,太陽系的命運將取決於它的質量與軌道特性。幸運的是,對人類來說,我們大概還有70億年的時間來準備面對這個嚴峻事件。

責任編輯:陳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