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渐冷了!秋季最后一个节气“霜降”(组图)

发表:2017-10-23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气渐冷了!秋季最后一个节气“霜降”
每年霜降的时间约莫在10月23日到24日之间,这是秋天最后一个节气。因此,大家多少都开始感觉到一点寒意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介绍

霜降二十四节气之一,天气渐冷,开始有霜。霜降一般是在每年西历的10月23日。这时中国黄河流域一带出现初霜,大部分地区多忙于播种三麦等作物。

我国古代将霜降分为三候:“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蜇虫咸俯。”此节气中豺狼将捕获的猎物先陈列后再食用;大地上的树叶枯黄掉落;蜇虫也全在洞中不动不食,垂下头来进入冬眠状态中。

每年阳历10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210度时为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霜降表示天气更冷了,露水凝结成霜。《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

由来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是秋季到冬季的过渡节气。秋晚地面上散热很多,温度骤然下降到0度以下,空气中的水蒸气在地面或植物上直接凝结形成细微的冰针,有的成为六角形的霜花,色白且结构疏松。

《逸周书・周月》:“秋三月中气:处暑、秋分、霜降。”《国语・周语中》:“火见而清风戒寒。”三国吴韦昭注:“谓霜降之后,清风先至,所以戒人为寒备也。”魏巍《东方》第一部第十五章:“论节气,还不到霜降,这里已经下了好几场霜。”古籍《二十四节气解》中说:“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可见“霜降”表示天气逐渐变冷,开始降霜。气象学上,一般把秋季出现的第一次霜叫做“早霜”或“初霜”,而把春季出现的最后一次霜称为“晚霜”或“终霜”。从终霜到初霜的间隔时期,就是无霜期。

习俗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在此期间,我国很多地区都有吃柿子的习俗。俗话说;“霜降吃柿子,不会流鼻涕。”

山西:时值寒露抓秋耕,秋收秋种莫放松。采棉铇薯回茬麦结合秋浇快进行。浇地造林集饲料,山药异地换种子。

河北:寒露霜降,收割大豆。抓紧打场,及时入库。晚茬小麦,突击播种。收割山草,好喂牲口。菠菜油菜,种上几亩。来年春季,能早收获。

山东:霜降一到,天气渐冷。抓紧收割,地瓜花生。切晒瓜干,要趁晴天。地瓜入窖,不能放松。麦田苗情,检查要精。缺苗断垄,及时补种。

上海:十月寒露接霜降,秋收秋种冬活忙,晚稻脱粒棉翻晒,精收细打妥收藏。安徽,寒露收割罢,霜降把地翻。

湖南:十月寒露霜降到,收割晚稻又挖薯。

天气渐冷了!秋季最后一个节气“霜降”
俗话说;“霜降吃柿子,不会流鼻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养生

霜降节气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老年人也极容易患上“老寒腿”(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毛病,慢性支气管炎也容易复发或加重。这时应该多吃些梨,苹果,白果,洋葱,芥菜(雪里蕻)。

霜降之时,在五行中属土,根据中医养生学的观点,在四季五补(春要升补、夏要清补、长夏要淡补、秋要平补、冬要温补)的相互关系上,此时与长夏同属土,所以应以淡补为原则,并且要补血气以养胃。

饮食进补当依据食物的性味、归经加以区别。饮食养生学侧重于根据食物的“性味归经”来调节人体阴阳,滋养五脏六腑和预防疾病。因此,在传统养生学中,食物也根据其“性味归经”而分为了不同的类型。

霜降是哪天

2017年霜降时间:10月23日13:26:36,黄历2017年九月(大)初五。

2018年霜降时间:10月23日19:22:18,黄历2018年九月(大)十五。

2019年霜降时间:10月24日01:19:37,黄历2019年九月(小)廿六。

2020年霜降时间:10月23日06:59:25,黄历2020年九月(大)初七。

2021年霜降时间:10月23日12:51:00,黄历2021年九月(大)十八。

2022年霜降时间:10月23日18:35:31,黄历2022年九月(小)廿八。

2023年霜降时间:10月24日00:20:39,黄历2023年九月(大)十一。

2024年霜降时间:10月23日06:14:32,黄历2024年九月(小)廿一。

2025年霜降时间:10月23日11:50:39,黄历2025年九月(大)初二。

2026年霜降时间:10月23日17:37:39,黄历2026年九月(大)十四。

2027年霜降时间:10月23日23:32:33,黄历2027年九月(小)廿四。

2028年霜降时间:10月23日05:13:03,黄历2028年九月(大)初六。

2029年霜降时间:10月23日11:07:45,黄历2029年九月(小)十六。

2030年霜降时间:10月23日17:00:10,黄历2030年九月(大)廿七。

2031年霜降时间:10月23日22:49:01,黄历2031年九月(大)初八。

2032年霜降时间:10月23日04:45:47,黄历2032年九月(大)二十。

2033年霜降时间:10月23日10:27:08,黄历2033年十月(大)初一。

2034年霜降时间:10月23日16:15:57,黄历2034年九月(大)十二。

责任编辑:飞鸿雪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