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七常委亮相 民间冷漠以待(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7-10-26 0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九大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名单出炉,民间呈现出一种冷漠心态
十九大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名单出炉,民间呈现出一种冷漠心态(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0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编译综合)10月25日中午,中共十九大新一届政治局常委名单出炉,除习近平、李克强留任外,其他5人全部更换。不过,中国民间对这一消息,呈现出一种冷漠心态。

25日中午,中共十九届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央视同步直播。路透社25日的报道说,不是所有人都把注意力集中在电视的直播上。

“不管今天发生了什么,我都不关心。”85岁的蔡先生对路透社说,他不会看电视直播,“我是一名基督徒,午饭后我要去礼拜,如果看电视我就迟到了。我也不明白电视里说的是什么。”

58岁的谷女士虽然看了电视直播,但当电视里的评论员说“这一刻的历史重要性”时,谷女士表示,她不明白哪里重要,“我通常不太关注政治”。

报道指出,普通民众更关心的是他们身边的事情。

即使生活在北京的民众,对“十九大”的实质内容也知之甚少。生活在北京的白领谢女士对《德国之声》表示,似乎“只是一个例行的会议”。因为工作十分忙,她“对开会的实质内容还没顾得上关注”。

报道显示,“十九大”给民众带来的,更多的是对日常生活的影响。有网友在微博吐槽,“再次倡议领导们开会能不能别在北京开啊,影响人民生活太严重了。为了领导们每天得提前一个小时出门,否则就是迟到迟到迟到。去个风景区,你爱开多久开多久……”

《美联社》23日引述香港中文大学中国问题专家林和立表示,“中国人越来越无视党的政治宣传”。

政治学者杨建利博士此前分析,民众之所以对政治事务冷漠,是中共专制体制导致。《自由亚洲电台》引述杨建利说,“在专制体制下,要求民众对社会事务和政治事务有较高程度的参与,是根本不可能的。”

中国社科院曾发布的2016年中国《社会蓝皮书》也显示,中国公众对政治呈现冷漠心态。

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的助理研究员崔岩表示,调查显示,49.9%的受访者认为,在村居委会选举中选民投票对最终结果没有明显影响;46.6%的受访者表示村居委与普通居民无关;48.7%的受访者表示,参加政治活动没有实际效能;53.2%的受访者表示对政治不感兴趣。

有学者分析,中国的公众因为缺乏政治效能感,没有多元的政治参与渠道,从而对政治和社会参与的意义表示质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