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流:王岐山不会任监察委 反腐或转型国家层面(图)

作者:李颂恩 东辰雨 发表:2017-10-27 0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王岐山
王岐山(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7年10月26日讯】(看中国记者李颂恩、东辰雨采访报道)现年69岁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已确认不再任政治局常委,中国前记者和作家铁流表示,王岐山是遵循党内“七上八下”(67岁留任、68岁退休)的潜规则离开政治局的。目前,王岐山已经不是“三委”人员,按照中共的政治规矩,不可能任职监察委的工作。不过,分析认为,王的政治生涯可能仍未结束。

十九大人事布局基本尘埃落定,不少分析认为,出于风口浪尖的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或许会接替李克强,出任总理职务;或是任职将成立的国家监察委员会副主席等。不过,王岐山的名字最终不在“三委”(中纪委委员、中央委员、政治局委员)内。铁流认为,按照中共的规矩,王岐山在党内没有任何职务,不可能再任职国家行政部门的官职,因此,不可能任职监察委。他说:“绝对不可能,他在党内没有任何职务,这就是常识性问题,因为他不是中央委员,党内没有任何职务,行政上就不能做官,这个是中共体制的常识性问题。”

王岐山为什么会退下“火线”,铁流认为,最大的原因应该还是遵循党内“七上八下”(67岁留任、68岁退休)的潜规则,退下也是很自然的事,“冬去春来,一样的。”就是年龄过大,就好像退下来的其他几个政治局常委一样,“你看,现在常委全是50后的,没有40后,王岐山是40后,年龄在那个地方,至于外界怎么传说,那不管,在中国来说,就说过了年龄。你看,现在退下了的常委张德江、张高丽、俞正声、王岐山,都是到年龄。只有2个没超过年龄,就是李克强和习近平。他们是50后。”

王岐山下,赵乐际顶上,是否会延续未来的反贪打虎工作?铁流认为,治国首先要治吏,治官,反腐应是一个常态化,有腐就反,有贪官就要抓,反腐不会停下来,但应该是更有法制了,以后反腐可能转型到国家层面。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即使王岐山在党内没有职务,但他的政治生涯未必就这样结束,王岐山被视为目前体制内财金经验最丰富、人脉最广阔的人,他或有可能会以顾问身份进入中央财金幕僚班子,继续为习近平打点经济。

《南华早报》最近报道称,习近平看准了王丰富的政治经验及影响力,有可能让他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工作。

海外媒体《多维》报道,鉴于他曾经的政治局常委身份,不排除他可能将接棒国家副主席一职,主攻外交。王岐山在十八大前曾积极参与外交事务,王会否在脱离党务之后,反而在外交领域发挥作用,例如担任国家副主席之职,就成为一种较大可能性。

不过,王岐山担任什么角色?这个答案,仍有待观察,到明年3月两会时才有定案。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