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娃做了次手工:哪儿不是拼爹(组图)

作者:憨爸在美国 发表:2017-10-30 08: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手工
用面团和木板做成的手工地图

【看中国2017年10月30日讯】前几天听一个朋友抱怨,说娃学校又布置了一个手工要求孩子回家做,都变成家长的作业了…其实不管中国还是美国,学校里都流行分配孩子手工任务。美国课堂里布置的手工作业也特别多,每学期至少会有一个大型的Project布置到家,一般给3、4个礼拜的创作周期。一开始我还觉得挺无聊,做这些手工,都很费时费力的,不仅父母得张罗着帮娃准备材料,打下手,而且还占用本来就不多的学习时间,多麻烦啊!不过后来带着娃做了几次,发现还真不是那回事。每次交手工作业的时候,我们都能看到形形色色的孩子作品,有的非常精致,有的就很凑合。

更有意思的是,那些优秀的作品,绝大多数都是属于那些有创意、有想法、学习也很认真的孩子,而且还有一个共同点,这些孩子的父母一定也特别用心和认真!

一、

一个月前,憨憨带回一张学校发的通知,说本学期的Project是做一个加州的地图,请父母协助孩子完成。

具体来说,就是要找一块木板,然后用面粉揉成面团,在木板上把加州的形状给拼出来。

虽然看起来不是很复杂,但是具体指导密密麻麻写了4页纸,要求特别特别细致:

1.要求参考标准地图来,就是说孩子创作的地理位置要尽量精确,别看就这么一句话,后面我们折腾了好久好久。

2.要用颜色在地图上标志不同的地段,老师规定了多达9种颜色。比如蓝色,就得分蓝色和浅蓝色,蓝色表示海洋,而浅蓝色表示沿海地区。再说说绿色,也分深绿色和浅绿色,深绿色表示国家自然公园,而浅绿色表示中央谷。

3.要在地图上设置旗帜,标志包括优胜美地、死亡谷、加州首府等在内的15个著名的地标。此外,还要在地图上设置标签,标志包括旧金山、洛杉矶、硅谷在内的15个著名的城市。

……

二、

从刚开始拿到项目时,憨憨就觉得有点无从下手,又要找木板,又要揉面团,又要拼地图,每件事情似乎都很难呢!特别是第一步,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参考地图,而且这个地图要有各种老师规定的颜色,这可怎么找啊?

憨憨一开始用Google搜“california map”,搜到的是下面这张地图,

地图

“就这个吧”,憨憨觉得这张地图也凑合,虽然颜色很简单,但是凑合也能用!

憨妈又好气又好笑,“你能把地图搜得更简单一些吗?这个地图做出来的效果能好吗?”

“可是这个地图简单呀”,小家伙还不服气,“而且这不就是加州地图吗!”

“但是我们做地图要尽可能真实”,憨妈给憨憨打气,“虽然那会难很多,但是妈妈觉得你是可以做到的”,她顿了顿,“再说了,还有爸爸妈妈帮着你呢!”

听到憨妈的鼓励,小家伙瞬间点燃了斗志,他试着不断改变搜索关键字,看看有没有更合适的地图出来,结果等他搜“California 3d map”时,一张加州卫星地图跳入眼帘,有深蓝色大海,有浅蓝色海岸线,有绿色的森林…不就是跟老师要求的一模一样吗!

陪娃做了次手工:哪儿不是拼爹

小家伙兴奋极了,没想到原本认为很难的第一关竟然轻松PASS,这一下他的信心提高好多,下面的任务就更有自信了!

所以,最好的陪娃方式,是不断地鼓励孩子去勇敢地尝试,在他们突破一个又一个困难时,收获的将是满满的自信!

三、

过了半小时,突然听到憨妈和憨憨在争执,我连忙跑过去看,只见憨憨涨红了脸,很委屈地说妈妈要他把辛辛苦苦做出来的岛屿拆了重做…

啊,这不是前面很多工作前功尽弃了吗?我赶忙问憨妈怎么回事。老婆拿出地图,指着洛杉矶西边的一个小岛,让我看看这个岛有多小,然后又指着憨憨做的地图上的那个岛,说这比例明显严重失调了呀,憨憨做的岛屿太太太大了!

地图
憨憨左手捏住的地方就是那个岛屿,实在太大,比例失衡

憨憨急得直跺脚,先是说他的岛没做大,然后看到憨妈地图上的证据又开始辩解说做这个岛屿很不容易,面团都黏在木板上了取不下来…

憨妈看见他在气头上,也没跟他争,而是给他讲了一个故事。她说如果有一天,我们开车去洛杉矶那边旅游,不小心GPS都坏了,只能靠地图来认路,而我们手里就只有宝宝做的这个地图。你说这个地图是不是越准越好呢?否则我们都找不到回家的路了…

憨憨听完不说话了,他终于明白科学是容不得马虎的,于是乖乖把他的大岛铲除,重新做了一个小岛黏上去!

地图
大岛被改成小岛后,憨憨在上色

所以,最好的陪娃方式,是要培养他们精益求精、一丝不苟的学习态度,要知道,平时马虎惯了,那么孩子的一辈子也会这么得过且过地马虎下去的!

四、

又过了一个小时,憨憨的作品终于完工了,有河流、有森林、有地名、甚至还有罗盘指向的东南西北,小家伙可满意了!

“是不是任务都完成啦?”,憨妈一边欣赏着憨憨的地图,一边不经意地问,“不是还有一个附加项吗?”

“哦,那个啊!”,憨憨满不在乎,“老师说了,那个是optional(可选项),就是写2页纸的城市报告,如果有报告的话,可以拿4分!”

看他架势,觉得有了地图就足够了,那个报告,既然老师没做强制要求,能不写就不写。其实,我们倒不在乎这个分数,但我们不喜欢小家伙这个“凑合”的态度,一件事情既然选择了去做,就一定要做好,如果只是凑合应付的话,那么和没做没什么差别!

“我们宝宝不是一直都想做到最好吗?”,憨妈开始用激将法,“就差最后一步可以拿到满分,你就愿意放弃吗?”

“NO!”,这句话又把憨憨的好胜心给调动了起来,他乖乖地回到了位置上,开始打开Google,研究加州城市的介绍,然后选了4个城市,唰唰写了3页纸的报告,每个城市的历史、位置、面积、特色等等都介绍得很清楚。

写完后他又修改了一下,输入到电脑中,最后浓缩成2页纸的城市报告并打印出来,这下终于大功告成!

地图
憨憨打印的报告

所以,最好的陪娃方式,是要让孩子懂得给自己设置更高的目标和追求,不要为了一时的成就而沾沾自喜,人生只有在不断进取和挑战中收获更多!

五、

明天就是交Project作品的日子,今天晚上,憨憨特别小心翼翼地把地图捧到书桌上,连着报告和书包放在一起,生怕第二天忘了。看得出,小家伙对自己的作品超级满意。看着他这股认真的劲头,我和憨妈也特别欣慰!虽然这只是做一个普普通通的手工地图,但是整个过程憨憨学习了加州地理很多知识,他甚至能够说出Santa Rosa Island这个我从来听都没听过的小岛。更可贵的是,所有的一切都是靠他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不断挑战自己而获得的。

我也愈发理解了父母对于孩子的意义,在陪娃学习、游戏的过程中,我们可以随随便便地凑合,也可以认认真真地引导。但是,父母对于孩子的态度,却决定着孩子对于未来人生的态度。他们将来是随随便便?还是认认真真?这就取决于你现在的选择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憨爸在美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