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煽动下,哪只黑天鹅会引出明斯基时刻?(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7-11-02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1月2日讯】以往,美元指数的明显涨势都会伴随着有“人”中枪,远的来说,在东南亚危机和拉美危机中,美元指数走强,让这些国家的货币跌跌不休,通胀暴涨,形成金融危机;近的来说,2014年下半年开始的美元指数上涨,首先是俄罗斯率先倒下,卢布危机让普京焦头烂额;然后从2014年末到2015年,巴西雷亚尔跌跌不休,让货币市场分析师将自己所预测的雷亚尔对美元低点全部烧掉。而土耳其里拉就更不争气,除了今年上半年稍微有些喘气之外,贬值的脚步似乎根本不愿意停下来,如果在2014年开始做空土耳其里拉,一定是这个市场最大的赢家。

10月,美元又开始一轮明显的上涨,按惯例,又会有“人”中枪,引出黑天鹅,甚至会导致全球资产价格泡沫的明斯基时刻:

第一是欧元

之前提到过,“不出意外的话,未来一个季度内,欧洲央行很可能会采取手段打压欧元汇率(当然包括鸽派言论),目的为欧洲央行可以顺利结束量化宽松做准备……”,当时的欧元兑美元在1.19:1以上的位置,从此欧元兑美元如约下行。欧元的下跌自然带来美元指数的上涨,最近两天美元指数的上涨,毫不意外,更不值得过于关注。

如果没有其它事件的发生,欧元区爆发固有的问题至少也是明年,因为欧元区内高债务国家随着欧元缩减量化宽松规模并提升利率,自然会爆发债务危机,这是无法避免的固有问题。

但现在的欧元区,更多、更大的麻烦开始出现,很有可能成为一只黑天鹅。

首先是欧洲右翼政府不断上台,欧盟分裂的倾向日趋严重,奥地利是比较典型的例子。未来,意大利等都值得密切关注。

其次是加泰罗尼亚大区独立事件。西班牙、欧盟怎么办?

虽然西班牙政府不同意加泰罗尼亚大区独立,但其独立是经过投票的,欧盟难以干预。因为在欧盟的政治理念中,人权是最高的权力,它们也无法违背公投所代表的民意。2016年,加泰罗尼亚大区国内生产总值为2119亿欧元,西班牙的GDP为1.11万欧元,加泰罗尼亚大区的GDP占整个西班牙的19%,这个数额在欧元区内高于葡萄牙,与希腊的经济总量相当。一旦加泰罗尼亚独立,基于西班牙政府的态度,很难加入欧元区,相当于欧元区分裂出去一个“希腊”,这当然会打击欧元,甚至最终会导致欧元区从此开始走向解体。

西班牙国王和政府对于加泰罗尼亚大区的独立事件,现在的态度非常强硬,如果双方无法取得妥协,会不会爆发内战?虽然在今天的局势下这是小概率,但并不能排除。看看历史,以加泰罗尼亚大区人民的民族性格,一旦西班牙政府采取不妥协的态度,西班牙内战就很可能再次爆发,这是彻底的黑天鹅事件。

欧元解体是金融上的黑天鹅,而西班牙爆发内战是政治上的黑天鹅,一个混乱的欧洲所造成的影响比欧元解体更严重,欧元解体也是自然的。此时,全球的信用市场必定出现剧烈的收缩(以前说过收缩的原理),全球的资产价格问题和债务问题就会同时猛烈爆发。

这是最重大的焦点问题。

第二是土耳其里拉

这是一个奇艳的货币,本世纪初,就因为货币不断贬值而印刷出2000万面额的纸币,后来通过一次性削减6个零才有今天的新里拉。但新里拉并没改变以前的习性,贬值是日常工作。

这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是不确定的,但做空里拉似乎是无风险的,至少从2014年以来是如此。未来,估计埃尔多安还会让做空者成为大赢家。

土耳其近两个月的通胀年率分别为10.68%、11.2%;食品通胀率为11.97%和12.5%;6-7月的失业率为10.2%和10.7%;最近数月每月都伴随着数十亿美元的贸易逆差,数据已经在恶化。但更糟糕的是,埃尔多安先生很愿意在中东显示自己的强大,展示地区大国的形象,也希望自己成为普京那样的大帝,不断地指东打西、指南打北,先是在库尔德人建国公投的时候表态会使用武力干涉,又对叙利亚问题采取军事上的激进态度,有媒体报道土耳其军队已经进入叙利亚。可不断对外显示强硬甚至征战,是需要经济做基础的,就凭其管理经济的才能,当然会帮助做空里拉的人成为赢家,趁现在美元涨势的时候,里拉自然不会放过“机遇”。

做空里拉似乎是世界上永远正确的事情

还要警惕中东一些使用联系汇率的国家,一旦中东的战火开启,各国军费支出暴涨,同时石油生产遭到损失,财政平衡和国际收支很可能都会遭到破坏,它们得到联系汇率就很难维持。

第三则轮到俄罗斯卢布

以前说过俄罗斯的问题和普京的问题,军事上、外交上都是一把好手,在经济管理上是菜鸟。以往苏联有比较健全的工业体系,但普京管理了近二十年之后,只剩下卖军火和石油“土特产”,工业体系不见了。加上乌克兰战争和叙利亚战争都无法快速结束,欧美也愿意和普京进行消耗战,最终就会带来财政问题,而财政问题就会让更多的人陷入贫困,让国内局势不稳定,卢布的问题就会再次回到了视野。

近期美元兑俄罗斯卢布汇率变化月K线图
近期美元兑俄罗斯卢布汇率变化月K线图(网络图片)

一直以来,国际油价与卢布的正相关性很强,这也难怪,俄罗斯现在就是卖油郎。最近一周国际油价是不断上涨的,但俄罗斯卢布却在不断下跌,这从美元对卢布的K线走势上很明显。尤其是昨日,原油价格大涨,但卢布照跌不误。这说明俄罗斯内部出现了问题,要么是财政问题,要么是政治问题(社会的稳定性对一国汇率的影响更大),后者的可能性非常大。

卢布很可能面临又一轮危机,如果出现债务违约,很可能会连带其它国家违约,形成火烧连营。

第四个,很遗憾,就是港币

联系汇率和房地产泡沫如何能同时兼顾?或许只能二选一了,掷骰子吧,这个问题不适合多说。

第五个是南美的老熟人,阿根廷比索。

虽然阿根廷已经是右翼政党执政,在执政伊始时期也给国际社会带来很大的信心,但从现在的数据来看,并没有扭转不断印钞的恶习。9月的通胀年率是24.2%,8月则是23.1%,9月的通胀月率是1.9%,而8月是1.4%,看来通胀之火再次被点起。这逼迫阿根廷央行再次掉头加息。本月24日,阿根廷央行决定将货币政策基数增加150个基础点,即将利率从26.25%上调至27.75%。在这样的利率之下,不知道企业怎么生存,这很容易扼杀脆弱的经济复苏。阿根廷去年的经济增长率是-2.3%,通胀在这样的水平上继续走高逼迫央行提升利率,就很可能会再次陷入经济衰退,在贸易逆差不断持续的情形下,阿根廷比索很容易形成新一轮下跌,在美元指数上涨的车轮下成为冤魂。

经济低迷,高通胀,财政赤字自然要扩大的,此时,不会有国内外机构和私人去购买阿根廷的债券,最终只能按老办法行事,印钞补足财政缺口,进一步推动通胀。当通胀与财政赤字互相螺旋式推动时,就很容易陷入无解的境地,利率也就失去了效力,议息会议基本不用开了,这是委内瑞拉的“经验”。

这也说明了一个理论经验,对于阿根廷巴西这样社会等级严重的国家,无论任何时候,一旦你信任它的货币,最终的结局都很可能是失望。

上述都是黑天鹅,就看那只最终能引出明斯基时刻。

美元已经开始缩表,不要说新兴经济体国家,即便很多发达国家(比如日本),在现在的债务和经济条件下也很难跟随,未来,倒在美元车轮下的冤魂会很多,黑天鹅也会不断出笼。

【小资料】明斯基时刻(Minsky Moment):是指在信贷周期或者商业周期中,资产价格的大幅下跌。在长期的经济繁荣中,资产价格上涨会导致投机性的贷款增加,而过多投机所产生的债务会造成投资者的现金流紧缺,即资产产生的现金流不足以支付债务需要的利息。当债权人要求偿还债务时,深陷债务问题的投资者必须卖掉资产价格相对稳定的投资物来维持现金流,然而此时已经没有交易对手方会支付如此高的资产价格。一系列的抛售将导致资产价格进一步下跌,以及流动性紧张,并最终造成资产价格的崩溃。这个概念是由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的保罗·麦克里在1998年提出用来描述1998年俄罗斯金融危机,并以海曼·明斯基的名字命名。麦克里将2007-2010的金融危机的开始阶段,即2007年8月视为明斯基时刻,并称之后的危机是“反明斯基过程”。也有人将之前2007年6月的两个贝尔斯登基金的失败视为明斯基时刻的开始。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