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窥苏州:投资大撤退,就剩房地产!(组图)

作者:蛮族勇士 发表:2017-11-04 08: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1月4日讯】还是先从苏州的房地产市场开始说起。

整体来说,苏州今年的房地产市场有了一些萎缩。1-10月的一手住宅成交规模619万平米,按此前连续四个月60-70万平米的成交规模预计,全年的成交规模应该750万平米左右,这种规模较2016年的823万平米来说当然有了萎缩,不过跟2014年的成交规模差不多,也不算特别惨烈。二手房的成交规模方面,由于9月和10月的二手住宅成交规模都只剩25万平米,年底的11月和12月份向来都是二手房成交的淡季,预计也就是20来万,所以今年的二手房成交规模应该就是500万平米出头,较2016年的724万平米当然有了较大萎缩,不过怎么都比2014年强多了。在二手房价格方面,苏州市区今年整体下跌了5%左右,有的地区跌得多,有的地区还能维持平稳。总之,苏州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固然有了萎缩,但整体上的房价泡沫还没破。

下面是数据表:

2014年以来苏州市房地产市场成交面积数据
2014年以来苏州市房地产市场成交面积数据(作者制表)

然而,苏州的产业经济数据就真是顶不住了。最典型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苏州今年前三季度的总投资额为4308亿,较去年同期的4463亿下跌了3.5%。这已经不是苏州第一次出现固定资产投资下降了。从2015年开始,苏州的固投就守不住了。在全中国的经济越来越依赖投资的今天,苏州的固投规模竟然出现了持续的下降。

苏州2014年以来的投资数据
苏州2014年以来的投资数据(作者制表)

如上表数据,2015年之后,苏州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就连续下降,苏州是东部一、二线城市中唯一一个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下降的城市。苏州最主要的投资资金来源当然是外资投资,从2015年至今都处于下降通道之中,今年一至三季度外资固定资产投资652亿,同比去年同期下降17%。在投资方向上,工业投资同样也是从2015年之后就持续下降,今年前三季度投资规模1500亿,同比去年同期下降5%。然而房地产开发投资倒是在整体投资萎缩的情况下持续增长!今年前三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1799亿,同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5%。这里顺带说一下,今年前三季度,苏州的入境过夜游客同比下降了9.5%,这当然也是外资正在加速撤离的迹象。

与厦门类似,在被房地产吞噬的效应之下,苏州市民同样也存不下钱了。苏州没有公布一月份的金融数据,那就从2月份起算好了。2月份苏州市民的总存款规模8299亿,到9月份下降到8250亿,减少49亿。这算是改开以来,苏州第一次出现年度级别的居民存款下降。一个东部的真正的强二线城市出现这种萎缩数据,真是令人触目惊心。然而,在存款下降的同时,苏州市民的贷款规模却在持续上升,从2月份的7549亿上升到9月份的8290亿,增加了足足741亿。这种贷款规模的增加当然是由于居民贷款买房的缘故。好吧,一方面存款规模下降,另一方面贷款规模大增。这么看起来,苏州市民还真是擅长过日子。

更加恶搞的是,苏州的企业存款同样出现了年度级别的下降。9月份的非金融企业存款10172亿,较2月份的10259亿减少了87亿。这也是苏州自从改革开放以来第一次出现年度级别的企业存款下降。当然了,与此同时,苏州的企业贷款规模也还在继续上升,从2月份的14788亿到9月份的15244亿,增加了456亿。呵呵,企业存款规模下降可以理解,无非是很多企业,尤其是外资,从苏州迁离了。企业不经营了,当然存款规模就下降了。不过与此同时企业贷款规模竟然还在上升,就很恶搞了。呵呵,苏州的银行,也同样真是擅长过日子。

好吧,以上就是苏州的现状,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定的萎缩,房价有了一些下跌,不过还不够,还不足以与它的投资、居民存款与企业存款同时撤退的整体经济环境相匹配。

一个已经丧失了资金聚集能力的城市,还能维持房价泡沫多久呢?就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