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告国际出版商 陆学者:何必没自信

作者:陈秋颖 发表:2017-11-07 05: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7年11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陈秋颖编译综合)出版《自然》、《科学美国人》等期刊的德国出版商施普林格・自然集团(Springer Nature)在其中国网站删除1000余篇学术文章的消息,引发学术界关注。周日,中共当局对此作出回应,称“出版商有责任对出版物的内容进行审查。”

路透社报道,中共国务院信息办公室周日以传真形式,对路透社表示,“所有进入中国的出版物都必须符合中国的法律法规。出版商有责任对出版物的内容进行审查。”

据悉,英国剑桥大学出版社在今年8月删除300多篇敏感文章时,中国当局也曾发表类似的声明。

上周,施普林格・自然集团发表声明,应中共当局的要求,禁止了中国境内读者对1000余篇学术文章的访问。被封杀的文章中,都含有被中共当局认定具有政治敏感性的关键词,如“台湾”、“西藏”及“文化大革命”等。

声明称,此举是“为了防止对我们的顾客及作者产生更大的影响……如果不采取行动,我们会面临所有内容被封的真正的危险……”

北京施压的做法不仅引发海外学术界的愤怒,也令大陆学者不满,认为这对中国的学术发展不利,也是没有自信的表现。

一名上海的大学教授及一名曾任职上海社会科学院的研究者都对中央社表示,中共“十九大”刚把所谓“四个自信”写入党章,施压撤论文事件,等于是对外界传递了“不自信”的讯号,没有必要。

他们认为,在中国境内撤下敏感文章的作法,提高了研究者获取资讯的成本,不利于中国大陆科学研究迈向世界一流地位,同时也无法完全达到决策者隔绝讯息的目的。

该教授表示,中国如果想要融入国际社会,就要学习换位思考,要考虑到这项政策可能的副作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